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发表日期:2016-10-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二、宝宝鼻塞不能吃什么食物
三、宝宝鼻塞的原因

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1、如果是由于鼻腔分泌物造成的阻塞,可用棉棍将分泌物轻轻地卷拨出来。若是干性分泌物,应先涂些软膏或眼药膏,或用棉棒蘸水,滴在宝宝的鼻孔里,一定要适量,使其变得松软,不再粘固在黏膜上时,再用棉棍将其拨出;也可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2、用温热毛巾敷于鼻部,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这样可缓解鼻塞。在热敷时一定要保持动作轻柔。

3、妈妈们可试着给宝宝变换体位:左侧鼻塞时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可使鼻塞减轻。

4、鼻部穴位按摩:让大一点的小孩取坐位(婴幼儿平卧),用拇、食两指在鼻翼两侧自上而下按摩3分钟,再揉压迎香穴(鼻翼两侧)1分钟,当鼻腔有热感时气息就通。每隔2~3小时做一次,可有效缓解鼻塞。

5、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也可达到减轻鼻塞,使宝宝容易入睡的效果。

6、鼻塞影响孩子的睡眠时,可以将头部垫高30度,以缓解症状。

7、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尽量将家中室温维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60%~70%。天冷时可以用空调或暖炉改变室温,缓解孩子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8、大一点的小孩鼻内有涕时应叫其自行擤出。要有正确的擤鼻方法,紧压一侧鼻翼,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分泌物,这样可以减轻鼻分泌物在鼻腔内积聚而导致鼻塞。

宝宝鼻塞不能吃什么食物

1、过甜食物。

冰淇淋、果汁、水果罐头、蜂蜜、水果糖、巧克力等食物最好别给娃吃,宝宝吃了后可能会腹胀,另外宝宝吃甜食后就不愿意吃别的食物了,酱紫对身体可不好哦。

2、冷饮。

发烧时吃冰凉的食物,无疑雪上加霜哦,无论宝宝怎样哭闹撒娇想吃冰淇淋,爹地妈咪都一定要坚持立场。

3、油腻食物。

宝宝发烧,饮食要清淡有营养一些哦,不要给宝宝吃油腻的食物,如油炸糕、炸猪排、油煎馒头、奶油蛋糕、肥腻的猪肉、羊肉、带油的鸡汤、鸭汤等。

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宝宝鼻塞的原因

1、感冒鼻塞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表现:鼻塞流涕,鼻翼两侧微红,有的伴有发热。

2、急性鼻窦炎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表现: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

3、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表现:鼻痂粘附于鼻腔外口或深处,阻塞狭窄的鼻道。

4、异物堵塞

两三岁的宝宝好奇心强,有时玩一些小石头、小积木块、小哨子、扣子、小橡皮头、瓶盖、纸团,爱把这些小东西往鼻子里边塞;有时会边吃葵花籽、花生米、炒豆、果仁边把这些东西塞入鼻腔。因宝宝的鼻腔小,这些东西塞进去,自己就取不出来,也不敢对爸妈说,过后又忘记了,异物便留在鼻腔内。有的宝宝患有鼻前庭湿疹,因刺痒,就用塞东西摩擦来缓解瘙痒。表现:绝大多数为一侧鼻腔堵塞,通气不畅;若继发感染,黏液逐渐变为脓性;如果异物停留过久,可使鼻黏膜糜烂,长出肉芽,流出血性鼻涕,发出臭味。

5、过敏性鼻炎鼻塞

过敏性鼻炎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到头都可发病,多由真菌、尘螨、昆虫的分泌物、动物皮毛等引起。表现:鼻塞明显,喷嚏多,常流涕。


原文地址:宝宝鼻塞处理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771197751789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