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6-10-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
二、少儿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
三、防治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办法

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

1、当你准备和孩子分开时,清楚让孩子知道你会回到他身边

孩子焦虑主要是因为他不确定你是否回来,不确定你什么时候回来,此时的他内心缺乏安全感。清楚地告诉他,你在什么时候会回来,或者是告诉他,过一会就会来找他。

2、要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

你希望孩子从离不开你过渡到你不在他身边他仍可以自在的玩耍,这一定需要一个过程的。你需要慢慢让孩子适应这个过程。比如一开始你可以在一旁看着孩子玩,之后可以离开1、2分钟就回到他身边,同时有其他人可以陪着他,增加与他的互动,之后你可以逐渐拉长离开他视线的时间。

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

3、当孩子基本适应之后,应更为果断

当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基本可以适应有别人陪伴的时候,如果你有事需要走开,这时候要果断一些了,孩子可能还是会哭闹,但这时候不能因为他一哭闹就妥协了。否则可能会重新建立起孩子强烈的依赖感。孩子需要慢慢去接受这个过程的。

4、需要其他照顾者的配合

当孩子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的时候,估计你很难走得开。当孩子因为你的离开而开始不高兴的时候,其他的照顾者可以运用各种方式转移他的注意力,逗他玩。孩子的注意力是很容易被吸引的。

5、当孩子出现分离焦虑情绪时,需要适当安抚

当孩子因为你的离开而哭闹时,这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的安抚,这种安抚能够让孩子感觉安心一些,降低这种焦虑的情绪,再用其他东西转移他的注意力。不要因为孩子的情绪而骂孩子或者惩罚孩子,这样不仅不能缓解情况,反而会让孩子内心的不安感更加强烈。

少儿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

1、环境的巨大变化

幼儿从家庭迈入幼儿园,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被称为“心理断乳期”。生活规律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幼儿园有相对固定的一日生活时间表,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盥洗,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起床,而幼儿在家中的生活规律并不一定与此相符。有的家庭中生活作息比较随意,一切以幼儿的意愿为中心;有的幼儿甚至有一些不良的生活规律和习惯,如晚上熬夜,早上睡懒觉等;有的幼儿则精力旺盛,没有睡午觉的习惯。

2、家庭的因素

家长的教养方式是幼儿入园适应快慢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在平时不娇惯孩子,注重幼儿独立能力培养,鼓励孩子探索新环境和与新伙伴一起玩的家庭,其幼儿入园的适应期就较短,幼儿的情绪问题也较少。而那些娇宠溺爱、一切包办代替的家庭中的孩子则需要较长的适应期。甚至有一些孩子由于环境的巨大差异和转折而出现情绪和生理上的问题。如有的孩子因过分哭闹和情绪的不安,而出现夜惊、梦魇或者腹泻、生病等问题。

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

3、自身个性与经验

研究证明在入园之前有与家长分离经验的幼儿比较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性格外向、活泼大胆的孩子则要比那些性格内向、安静胆小的孩子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防治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办法

1、扩大孩子的接触面

从小要让孩子习惯多人养育,不要让孩子依赖一个养育者,让孩子尽量多接触家庭以外的小朋友和大人,要让孩子拥有多个一起玩的小伙伴。要培养孩子与陌生人打招呼的习惯,以克服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胆小、怕生、怕人多等。

2、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从小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吃饭、穿衣、洗手、自己大小便等等。妈妈要注意避免事事包办、处处代劳,不要让孩子养成对母亲过分依赖,否则孩子一旦进入托儿所或幼儿园,就很难适应集体生活。

3、培养孩子的合群能力

当小朋友来家里玩时,爸爸妈妈要鼓励自己的孩子把玩具拿出来和其他孩子分享,以培养孩子合群和与人相处的能力。这样孩子进入托儿所或幼儿园时,就能与其他小朋友融洽相处,减少或避免分离焦虑的发生。


原文地址:孩子分离焦虑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762828071756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