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突突的艺术 世界枪王AK47的各种版本(上)(全文)

发表日期:2018-10-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AK-47是由前苏联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突击步枪。AK系列早在1944年就开始设计。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基于二次大战时期德国MP44——中间型威力枪弹的半自动步枪的构想,设计了一种采用回转式闭锁枪机、可连发射击的样枪(称为AK-46),成为此后AK系列枪械的原型。经过一系列试验,包括在风沙泥水等恶劣环境中严格测试,改进了导气装置与活塞系统,终而完成AK-47。首先,要澄清一点,由于原版AK-47早已停产,现代战场上出现的AK步枪其实已经很少有原装的AK-47步枪了。在战乱地区出现的一般是中国仿制的56式冲锋枪和苏联/俄罗斯生产的AKM步枪。原苏联/东欧阵营国家许多装备的是采用小口径子弹的AK-74步枪,也常常和AK-47步枪搞混。

99养生堂
拿着三种不同型号AK系列自动步枪的俄罗斯特种部队

  此外,卡拉什尼科夫作为一位高产的枪械设计师,除了AK步枪外,还设计过PK机枪,RPK、RPK-74、SVD等机枪、狙击步枪。此外,卡拉什尼科夫的儿子:小卡拉什尼科夫也是一位枪械设计师,他设计的“野牛”冲锋枪、“赛格-12”霰弹枪等武器继承了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许多设计元素,AK-100系列、AK-12等新型突击步枪也是由小卡拉什尼科夫主持研制的。再有,许多厂商目前生产以AK系列为原型的民用枪械,就更加混乱了。以下我们的这番盘点主要以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AK-47和AK-74枪族及其外国仿制改进型枪为主轴,对于小卡拉什尼科夫的作品和民用型枪,以及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其他枪械就不多提及。下面我们就从卡拉什尼科夫最早的AK系列步枪设计开始说起:

99养生堂
1942年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冲锋枪,凭借这支武器他在苏联轻武器界崭露头角

   卡拉什尼科夫1941年时还是一个坦克兵,因负伤住院后开始从事枪械设计工作。他的早期作品是一把冲锋枪,并不出名,但却使他本人受到了其他苏联枪械专家的欣赏,成为一名专业设计师的。此后他又设计了一系列参考美国“伽兰德”步枪的半自动步枪,AK-47后来的部分结构特征在这些半自动步枪上有所体现。直到1946年,他在原设计的半自动步枪基础上研制了一把自动步枪,于是第一次出现了一把以"AK”开头的武器(AK是俄文“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枪”的缩写)。这支步枪上发射机部分结构参考了德国二战中的MG-13航空机枪、StG-44突击步枪的相关设计。不过其自动原理,枪械结构设计方面与二战中德国的自动步枪并无关系。

99养生堂
卡拉什尼科夫AK-46自动步枪1号原型枪

   一年后经过一些改进,卡拉什尼科夫终于拿出了划时代的AK-47步枪的设计,从此开创了“AK王朝”。 1947年,被选中定为前苏联军队制式装备;1949年,最终定型并量产。1951年,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

99养生堂
AK-47诞生60周年活动上,卡拉什尼科夫拿着AK-47一号原型枪

《突击步枪的封神之路 世界枪王AK47的各种版本(下)》:点击阅读

  1953年,机匣生产工艺由冲压变更为机械加工,开始大量装备前苏联军队。世界上至少有80个国家装备AK-47系列,由于AK-47令人惊讶的简单结构、坚实耐用、使用灵活方便与黑市价格便宜,因此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西方国家的军队或者反政府武装都广泛使用AK-47系列步枪。

99养生堂
俄罗斯的AK系列步枪族谱

   AK-47系列步枪是使用最广泛的枪械之一,其广泛程度在轻武器历史上可能只有马克沁机枪、毛瑟Kar98k步枪和勃朗宁大威力手枪可以与之相比,而卡拉什尼科夫则因为AK系列步枪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使用也被誉为“世界枪王”。但因前苏联并无专利制度,除奖励外,卡拉什尼科夫说他本人没有从AK-47中赚入任何专利费,否则已经是亿万富翁了。1949年,AK-47自动步枪正式投产,这种武器是为机械化步兵研制的,同一年苏联军队正式采用AK-47。从那之后,卡拉什尼科夫又在AK-47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针对空降兵、特种部队等需要研制的型号,加上RPK机枪等,形成了AK-47枪族。此后,又在生产中逐渐改进,推出了AKM突击步枪及在AKM基础上研制的AKM枪族。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后来出现的AK-74步枪使用的5.45毫米子弹威力不足的问题,至今俄罗斯军队的特种部队仍有广泛使用AKM步枪

  第一型AK-47的机匣

99养生堂

  AK-47第三型

99养生堂

  AKS-47亦被称为AK-47S,是AK-47的金属折叠枪托版本。

99养生堂

  AKM即“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改进型”于1959年投产的改进型号,也是全个枪族系列中产量最多的一型。AKM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K-47缺点。此外,卡拉什尼科夫在击锤上加装了一个击锤减速器,防止了在AK-47上因击锤过早撞击击针而导至的哑火及降低射速。并在枪口上加装一个斜切口形枪口装置以抑制枪口跳动及提高连发射击时的散布精度。同时,进一步采用金属冲压、焊接工艺、合成材料,可减轻重量及令生产时间和成本降低,利于大量生产,故障率比AK-47更低。

99养生堂

  埃塞俄比亚士兵使用AKM

99养生堂

  AKMSU是装有金属折叠枪托的AKMS短枪管型,产量极少。AKMSU为前苏联在1977年测试的武器之一,主要是打算供当时的特种部队和空降兵使用。

99养生堂

   AK-74突击步枪是AK-47系列的5.45 × 39毫米小口径改进型,是前苏联装备的第一种xiao口径,也是世界上大规模装备部队的第二种xiao口径(第一种是美国的M16),首次露面是在1974年11月7日的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上。在1980年代是前苏联军队制式装备,很多国家也特许生产和装备。可下挂GP-25榴弹发射器(类似M16下挂的M203榴弹发射器)。

99养生堂
AK-74突击步枪

  前苏联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K-74

99养生堂

  AK-74M在1987年开始研制,1991年起生产。 AK-74M除了 些小的改进以外,生产的步枪也采用了新的黑色合成枪托。

99养生堂
使用AK-74M的俄罗斯特种兵

  AKS-74U是AK-74的大幅度缩短型,使用折叠式的枪托,远不只是枪管,连护木和机匣甚至机械结构也大大修改,构造比早期的冲锋枪还短。

99养生堂
AKS-74U

   手持AKS-74U的乌克兰海军

99养生堂

  奥萨马•本•拉登与他的AKS-74U

99养生堂

  PP-19野牛冲锋枪是AKS-74U卡宾枪发展出来的冲锋枪,改为发射手枪子弹,从而在构造和外观上进行了大幅度修改。

99养生堂

  RPK轻机枪是在AKM突击步枪的基础上发展的班用轻机枪,RPK是“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的缩写。装有长枪管,折叠式两脚架,通用30/40发AK-47弹匣或75发弹鼓,重量为5.6公斤。

99养生堂

  装有弹鼓的RPK

99养生堂

  大量的RPK

99养生堂

  AK-101/102是AK-74的现代化版本,发射北约5.56 × 45毫米弹药,AK-102为短枪管版本。AK-101是为出口市场而设计,因此改用北约标准的5.56×45毫米弹药,由于AK-47在各地的良好声誉,使得AK-101在世界各国亦有订单

99养生堂
AK-101

  2013年俄罗斯国际军警安防设备展(Interpolitex 2013)上展出的AK-102突击步枪

99养生堂

  使用AK-102瞄准。

99养生堂

  当然AK47也有很多其他的变种,比如SVD狙击步枪等,99养生堂会在剩下的文章中将其补完,大家敬请期待

  除了俄罗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仿制过AK-47及其后代,使AK系列的家族更加庞大,由于大部分国家的仿制版与原版差别很小,所以以下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各国有特色的AK仿制型步枪。

朝鲜——独具特色的滚筒弹匣

  朝鲜仿制的AK系列步枪有58式、68式和98式三种,分别仿制AK-47、AKM和AK-74,与原版基本一样。比较亮点的是,最近金正恩视察部队时他的卫兵装备了带滚筒弹匣的98式步枪,颇有特色。

99养生堂
金正恩视察部队时卫兵身上挂着带滚筒弹匣的98式步枪(AK-74)

保加利亚——看起来好可爱的样子

  保加利亚仿制的AK枪族与原版差别不大,有意思的是其AR-SF短突击步枪外型非常独特的枪口制退器,使这支枪看起来更像是个玩具。

99养生堂
由于使用了广角镜头,图中的AR-SF看起来有些变形,更像是个玩具了

  使用5.56毫米子弹的AR-SF短突击步枪

99养生堂

东德——比苏联原版还好!

  东德直到1982年才开始生产仿制型AK-74步枪,名称为Mpi-KM-74步枪。当然,此前也仿制过AK-47和AKM步枪。东德生产的AK步枪最大特点就是比苏联原版的AK系列步枪更加精密好用,还改用了质量较好的塑料部件。两德统一后,G-36步枪就部分吸取了Mpi-KM-74的设计,此外,G-36步枪的刺刀就是直接取自Mpi-KM-74的。

99养生堂
感受一下德国生产的质感

古巴——好现代感的瞄准器

  古巴生产的AKM没有得到一个专门的型号。在80年代古巴军人就用着这些武器在非洲、南美的诸多战场上拼杀。近年来,古巴展示了一种外型很有现代感的瞄准器,配合看起来很有古典美感的AKM,样子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99养生堂
古巴自行研制的准直式瞄准器,看起来外型还挺现代的

匈牙利——铁把AK

  匈牙利生产的AMD-65式自动步枪外型与AKM有较大区别,主要是取消了木质的护木,改为一个前握把。中国以前曾把PPS冲锋枪叫做“铁把”冲锋枪,和AMD-65倒是有些神似。

99养生堂
匈牙利AMD-65自动步枪

中国——甩出刺刀来给你看看

  中国生产的56式冲锋枪是仿制AK-47的产品,56-1和56-2式冲锋枪的最大特色就是安装在枪管下,可以快速展开的刺刀,由于甩出刺刀的动作非常威武,它成了今天大学新生军训时难忘的记忆。此外,中国的81式自动步枪由于在AK系列的基础上大幅度改善了精度,被卡拉什尼科夫称赞为“最好的AK改进型”。

99养生堂

  56式冲锋枪上的刺刀非常有特色

99养生堂

  卡拉什尼科夫曾亲口称赞81式是AK最好的改进型

99养生堂

原文地址:突突突的艺术 世界枪王AK47的各种版本(上)(全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shehuiwanxiang/14641704191469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