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粉尘预防措施

发表日期:2020-07-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粉尘,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如灰尘、尘埃、烟尘、矿尘、砂尘、粉末等。建筑施工一般来说就粉尘危害比较严重,那么建筑工人粉尘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1、湿法处理

对于工人的作业环境、施工场地、堆放的散料进行洒水或雾化处理,减少粉尘的产生。

建筑工人粉尘预防措施

2、戴防尘口罩

防尘口罩是尘肺预防最直接有效的环节,防尘口罩的防尘能力直接决定了尘肺病预防的效果。普通无纺布口罩或纱布口罩材质孔径大,细微颗粒粉尘可以畅行无阻,因此不具备防尘的效果。专业防尘口罩具有三个等级,KN90、KN95和KN100,其中全面罩有KN95和KN100两个等级,分别对粉尘的过滤效率是95.0%和99.97%。KN100等级能够有效阻隔粉尘的吸入,有些厂家生产的防尘口罩KN100等级的过滤效率能提升到99.99%。专业防尘口罩的防护作用不可轻视。

3、环境监测

定期、定点对作业环境的生产性粉尘进行浓度检测,对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作业场所必须进行治理。

建筑工人粉尘预防措施

4、改进施工工序或操作方法

作为一名专业工人,应熟练掌握所从事工种的施工要领,对易产生粉尘的工序进行改进或加强管理,确保不因自己的操作产生较多的粉尘,从而将粉尘的源头进行有效的控制。比如,作为工地的水泥装卸工人,应多人合作,轻拿轻放,可以减少水泥的飞扬;施工车辆司机可限速行驶;高层或多层建筑清理施工垃圾,使用封闭的专用垃圾道或采用容器吊运,不随意凌空抛撒造成粉尘。

5、密闭、抽风、除尘

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如采用密闭尘源与局部抽风相结合,防止粉尘外逸。

原文地址:建筑工人粉尘预防措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9598802122687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