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发表日期:2018-12-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二、教师护嗓子的偏方
三、教师护嗓子的茶饮

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1、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增强体质

感冒引起的声音沙哑,中医认为属风热之邪伤肺,引起咽喉声带充血发炎而导致。体质较好的人通常能自愈,但较虚弱的人,气管自愈功能偏弱,常常迁延数周,甚至超过一个月都没好。可见,提高机体的抵抗力非常重要。平时要坚持锻炼身体,注意营养,生活起居有节,都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2、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避免直接刺激

要戒烟,少吃油炸、腌烤、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过高的食品。水分是声带润滑剂。说话时,声带振动很快,只有适当的水平衡才能让它得到润滑。多喝水有助于嗓子保持良好状态。

3、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借助外力

如果能配备别在衣领上的扩音小话筒,对保护老师的嗓子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是在公众场合讲话,特别是在室外,一定要用扩音设备,避免造成声带紧张。

4、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注意饮食

多喝温开水,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吃过热、过凉和辛辣的食物,戒烟少酒。即使是被动吸烟也应该避免,因为吸烟能够明显增加患喉癌的风险。

5、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不要过多地清嗓子

因为当做这种动作的时候,气流就会猛烈地震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如果觉得喉咙难受,那么就小口地饮水或是吞咽。但如果必须不停地清嗓子,那就去找医生检查一下,也许是反流性疾病、过敏症等疾病在作怪。

6、教师护嗓子的方法之不要过度用嗓

不要尖叫,不要在嘈杂的区域高声讲话。如果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嘶哑,那就停止讲话。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不要过高或过低,低声讲话对于保护嗓子来说也是不利的。

教师护嗓子的偏方

1、煎黄连栀子

原料:黄连10克、生栀子12克、金银花12克、生甘草3克。

服法:放入水中小火煎煮5~6分钟,课前课后及饭后口中含漱。

主治:此法有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的功效。

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2、煮罗汉果

原料:罗汉果2颗、莲藕1根、红枣10颗、冰糖随自己喜好、清水1500ml。

做法:罗汉果洗净外皮,用刀拍裂外壳,取出里面的果肉。红枣用清水浸泡再洗净。莲藕削去外皮洗净后,切成5毫米厚的圆片。将罗汉果肉和红枣放入锅中,加清水后大火煮沸,改成小火煲煮20分钟。然后将莲藕片和冰糖(随意)放入,用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趁热喝。

3、干西瓜皮

原料:西瓜皮(干品)30克。

做法:将西瓜(干品)加水煎服,连服数日。

主治:咽痛。

4、 梨汁

原料:大梨2~3个。

做法:去皮切碎,捣取汁,加适量冷开水调和,分次徐徐吞咽。

主治:咽燥疼痛,或声音嘶哑。

教师护嗓子的茶饮

1、胖大海

胖大海三枚,蜂蜜十五克。胖大海洗净加蜂蜜,以开水冲泡,加盖五分钟后,搅 拌均匀即可饮用。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等功效。适用咽痛、干咳无痰、音哑、目赤、牙痛、痔疮等。

2、清咽茶

银花、玄参青皮各二钱半,加水煎汤取汁,代茶频饮,每日一剂。具有清热养阴、解毒利咽功效。适用于慢性咽炎。

3、舒咽茶

胖大海三钱,桔梗、生甘草各一钱半,加水三碗,用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十分钟后饮用,具清肺利咽之效,适用于慢性咽部不适、痰多型失音。

4、玄麦桔甘茶

玄参、麦冬各四钱,桔梗、甘草各一钱半,冲入沸水,盖上杯盖廿分钟后,即可代茶频饮。具有滋阴清热、清咽解毒功效,尤适用于声音沙哑、干咳的患者。

教师护嗓子的方法

5、干西瓜皮煎

原料:西瓜皮(干品)30克。

做法:将西瓜(干品)加水煎服,连服数日。

主治:咽痛。

原文地址:教师护嗓子的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4587601022156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