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发表日期:2018-10-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1. 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2. 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
3.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二、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三、糖尿病如何预防

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1、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运动员同普通人一样如果不注重平时生活的保养还是容易患糖尿病的。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所致的一组代谢性疾病,其特征是慢性的高血糖并伴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昏迷而危及生命。慢性高血糖可导致各种组织器官尤其是眼、肾、神经以及血管损害,引起功能不全或衰竭。据估计,现全世界有1.6亿糖尿病病人,中国据估计近4000万。

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对于普通糖尿病人,当他们的血糖控制得不太好时,中等强度的运动会使血糖有所下降。但是对于运动员,他们要做的常常是剧烈运动,如果他们平时已经使用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而且血糖控制到正常低限(约4.4mmol/l),那么剧烈运动后就会发生低血糖,人会出现虚弱无力,头晕等症状。

2、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具有明显的种族和地域相关性。亚洲、印度次大陆、阿拉伯和黑人与欧洲白人妇女的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分别为后者的8倍、11倍、6倍和6倍。种族因素除由遗传因素造成外,还跟饮食、文化等有关。

膳食失当。比如孕妇无节制地进食,尤其是大量进食糖分高的果品,会对胰岛素分泌带来很大压力,造成代谢紊乱,而一旦胰岛素分泌失常,体内血糖得不到相应调节,糖尿病也就来了。

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孕妇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岁孕妇的8.2倍。年龄因素除影响糖尿病的发生外,还有别的影响,如年龄越大,孕妇诊断糖尿病的孕周越小。

肥胖是发生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糖尿病也不例外。衡量肥胖的指标常用体质指数(BMI)。BMI≥20.9的孕妇患糖尿病的危险差不多是BMI≤19.1者的2倍。

3、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3.1、年龄大于45岁。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越高,年龄每增长10岁,糖尿病风险增长60%-70%。201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制定的糖尿病诊疗标准明确指出,对于2型糖尿病来讲,所有人,无论是否有糖尿病高危因素,均应从45岁开始进行筛查, 如果检查结果正常,至少每3年复查一次。

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3.2、肥胖者,BMI大于24属于超重, 28属于肥胖,男的腰围 90cm,女的腰围 85cm,则要注意检查血糖。

3.3、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比没有的患病率高两到三倍。

3.4、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降低(<0.93mmol/L)或甘油三酯症(>2.2mmol/L)者;

3.5、有高血压(成人血压 140/90mmHg)或心、脑血管病变者;

3.6、常年不参加体力活动(如久坐人群)。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1、肾脏的危害,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2、心脑血管的危害,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主要表现于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广泛小血管内皮增生及毛细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变。血管收缩与扩张不协调,血小板粘聚,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压,致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指数。

3、急性并发症,糖尿病危害还包括急性并发症,尿病合并感染:发病率高,两者互为因果,必须兼治。常见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

糖尿病如何预防

1、防止和纠正肥胖。

2、避免高脂肪饮食。

3、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多吃蔬菜。

4、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

5、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6、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

7、要戒烟和少饮,并杜绝一切不良生活习惯。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

8、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9、对体重进行定期监测,将体重长期维持在正常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体重增加时,应及时限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使其尽早回落至正常。要使运动成为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终生的习惯。

原文地址:运动员易患糖尿病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401736132202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