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二、长跑运动员的动作要领
三、长跑运动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1、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跟腱末端病

跟腱是人体腿部一个很重要的部位,跳跃、蹬地、奔跑靠的都是它。所以径赛运动员的跟腱受伤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主要还是因多年慢性积累造成,也是从事跑跳项目运动员的职业病。

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2、长跑运动员跟腱末端病的特点

末端病概念是运动医学首先提出的。在运动系统疾患中,凡是肌肉、肌腱、韧带起止点部位,由于损伤,引起局部肌肉、肌腱、韧带的部分撕裂,出现局部充血、渗出、水肿,继而由于未能完全吸收,代谢产物在局部滞留,形成粘连、增厚,最后纤维化、软骨化乃至钙化的一系列病理演变过程,使这部分肌肉、肌腱的功能明显减弱,引起慢性发作性疾患。

临床常见的疾病有冈上肌肌腱炎、肩腱袖损伤、肱二头肌短头损伤、网球肘、跟腱损伤等均属于末端病的范畴。

采用外治方法,尤其是早期,只要治疗得法,一般不产生后遗症。

3、其他运动员的会得什么病

射击职业病

听力下降

由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巨大的枪声以及场馆内的回声,对运动员的听力肯定会造成一定伤害。

跳水职业病

视网膜脱落

跳水这一项目永远是头要先于身体入水,必须要做到人与水面成90度角。这样的入水对眼部冲击力是很大的。举重职业病

腰部受损

相比其他项目,举重所带来的伤害更甚。每天都要针对下肢的腿部力量、躯干的腰背力量和上肢的肩部支撑力量进行训练,所以90%%以上的运动员在这3个部位都有不同损伤,特别是腰部受伤更是成了第一大“天敌”。

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长跑运动员的动作要领

1、头和肩

保持头与肩的稳定。头要正对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两眼注视前方。肩部适当放松,避免含胸。

2、臂与手

摆臂应是以肩为轴的前后动作,左右动作幅度不超过身体正中线。手指、腕与臂应是放松的,肘关节角度约为90度。

3、躯干与髋

从颈倒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后仰,这样有利于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躯干不要左右摇晃或上下起伏太大。腿前摆时积极送髋,跑步时要注意髋部的转动和放松。

4、腰

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过于挺直。肌肉稍微紧张,维持躯干姿势,同时注意缓冲脚着地的冲击。

5、大腿与膝

大腿和膝用力前摆,而不是上抬。腿的任何侧向动作都是多余的,而且容易引起膝关节受伤,因此大腿的前摆要正。

6、小腿与跟腱

脚应落在身体前约一尺的位置,靠近正中线。小腿不宜跨得太远,避免跟腱因受力过大而劳损。同时要注意小腿肌肉和跟腱在着地时的缓冲,落地时小腿应积极向后扒地,使身体积极向前。另外,小腿前摆方向要正,脚应该尽量朝前,不要外翻或后翻,否则膝关节和踝关节容易受伤。可在沙滩上跑步时检查脚印以作参考。

7、脚跟与脚趾

如果步幅过大,小腿前伸过远,会以脚跟着地,产生制动刹车反作用力,对骨和关节损伤很大。正确的落地时用脚的中部着地,并让冲击力迅速分散到全脚掌。

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

长跑运动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宜在长跑过程中穿得太厚、太臃肿、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以至出汗太多,宜穿比较宽松吸汗,适合运动的棉质服装,运动完后要及时加衣服或更换干爽衣服,以免风寒趁浑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身体内招致感冒等疾病。

2、不宜张口呼吸。长跑时吸气最好用鼻不用口,冬季长跑时,可用舌头抵住上颚,以避免冷空气直接大量吸入而造成对气管、支气管的刺激。否则吞咽冷空气易引起胃肠痉挛,导致致运动性腹痛。

3、不宜在烟雾多空气质量不好的场所长跑,以免直接吸入灰尘和废气,引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4、不宜在大风、大寒、大雪、大雾中锻炼,以免发生危险,这一点对于体质较弱的人尤其重要。

原文地址:长跑运动员会得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3820606621942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