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1. 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2. 登山运动员为什么容易得膝关节炎
3. 登山运动员怎样保护膝盖
二、登山运动员怎样锻炼膝关节功能
三、登山运动员登山要注意什么

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1、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登山运动员由于长期都有登山运动,如果保护不当就很容易患上膝关节病。虽然登山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但很容易伤害膝盖,因此登山的次数需节制。

原来,登山时膝关节需要在负担全身重量的情况下进行弯曲动作。有关数据显示,人体在下山的时候,软骨面之间的受力强度可达自身体重的3倍多,此时髌骨、半月板、关节面的摩擦加剧,可能使健康受到损害。虽然人体有自我恢复的功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调节的机能会逐渐退化。一旦软骨之间磨损过重,则可能导致严重的软骨损害和韧带老化,各种骨关节疾病便会找上门来。因此,在登山的时候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以免伤害膝盖。

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2、登山运动员为什么容易得膝关节炎

2.1、爬山太多、膝关节负担太重

我们的膝关节承受了我们大部分的体重。有研究显示,躺下时,膝盖承受的重量近乎零,而我们站立时膝受到的负担大约是体重的0.43倍,平地行走时,每走一步,膝承受的负担是体重的3-6倍,而爬山时,我们的膝承受的负荷更大。

2.2、膝盖周围肌肉力量不平衡,髌骨摩擦受伤

稳定膝盖骨的肌肉、组织力量不平衡是引起膝痛的另外一个原因。髌骨的周围有肌肉及其他组织包裹,正常情况下,这些肌肉和组织的力量相互制约相互平衡,所以髌骨可以在大腿股骨的“滑轮槽”内正常活动。但是,如果髌骨内外侧的肌肉及组织力量不平衡的时候,髌骨就会被拽向强的一边,运动的时候就会和大腿的股骨进行磨损,从而会造成损伤。

2.3、下山冲击力大,膝关节易损伤

下山时由于重力的原因,肌肉用力不大,韧带松弛,关节较不稳定,因而关节会产生扭转,反复地扭转会伤害膝关节,引起疼痛。而且下山时脚与地面的撞击较平地和上山时大,这会增大膝的负荷。有研究报道,下山时膝受到的压力比平地大3-4倍,因而持续地下山是一项很费力的任务。

3、登山运动员怎样保护膝盖

平时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降低膝盖发生损伤的风险。牵拉大腿后群、大腿外侧和小腿的肌肉,保持膝关节周围肌肉的良好状态,使膝关节更稳定,膝盖髌骨在其正确的运动轨迹上活动,就不会磨损受伤。

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爬山前准备活动要充分,对腿部肌肉进行拉伸,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润滑液对膝盖的保护。爬山后要做好放松,促进疲劳肌肉的恢复。

选用护膝保护膝关节。护膝对膝关节及周围组织能起到轻度加压、支撑的作用,可以预防长距离行走后的膝盖肿胀。此外,护膝还有蓄热保暖的作用。选择护膝,不宜太紧,以穿着舒适为准。

登山运动员怎样锻炼膝关节功能

1、直腿抬高是一种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平躺在床上,把腿伸起,让大腿上的肌肉收紧、绷直,与床成45度夹角,每次维持1秒钟,再慢慢地放下,如此重复50次。持续练习,对加强膝关节的抗负荷能力很有帮助。

2、跳绳对膝盖的冲击力量只有跑步的1/7 至1/2,而且只要你能掌握跳绳的技巧,用脚底的前端着地,就能降低对身体的冲击,这样膝部既得到了锻炼又保证了安全。

3、坚持按摩或拍打膝部可加速膝部的血液循环,但力度要适当。

登山运动员登山要注意什么

下山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小心。下山猛冲对膝盖是最致命的,大部分残废的猛驴都是因为这个。正确的下山方法是:重心偏后并稍降低,前脚站好才把重心移过去,永远要有一只脚支撑在地面上。

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

尽可能减少负重。出发之前一定量力而行,即使是去爬座小山,直立行走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负重超过体重的1/4重量,下山就要从保护膝盖的角度控制节奏了,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1/3。

不要有炫耀的心理,不然只能证明不够成熟,如果你实在想爬得爽点,就选在上山的时候表现速度吧,顺便别忘了帮大家背着水。

原文地址:登山运动员会得膝关节病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382060602194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