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咽炎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05-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教师咽炎怎么办
1. 教师咽炎怎么办
2. 咽炎的诱发因素
3. 咽炎的并发症是什么
二、怎么预防咽炎
三、咽炎的治疗

教师咽炎怎么办

1、教师咽炎怎么办

建议平时尽量不要进食辛辣食物,多吃些水果蔬菜,可以多喝些秋梨膏,泡些沙参麦冬石斛当茶喝,可以较好地滋阴润肺,利咽止痛,缓解这个情况的。

2、咽炎的诱发因素

2.1、病毒感染:以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为主。

2.2、细菌感染: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及肺炎链球菌多见,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感染者最为严重,可导致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之为急性脓毒性咽炎。

教师咽炎怎么办

2.3、环境因素:如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也都是急性咽炎的可能病因之一。

3、咽炎的并发症是什么

3.1、全身中毒反应

急性咽炎时,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

3.2、累及邻近器官

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教师咽炎怎么办

3.3、咽部抵抗力下降

遇气候冷、热、干、湿变化时,黏膜的加温、加湿调节作用减弱,纤毛活动和分解吞噬功能不足,细菌和病毒容易在局部停留繁殖,成为慢性感染病灶。

3.4、打鼾

慢性咽炎可引起咽部、软腭、悬雍垂充血水肿,淋巴滤胞增殖,部分患者咽扁桃体也可增大,因此引起上呼吸道狭窄,气流通过时冲击悬雍垂、腭咽弓、腭舌弓等处组织边缘,引起震动而产生打鼾。

怎么预防咽炎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预防细菌感染。

2、防止受凉

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凉;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让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3、进行饮食调养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忌食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4、多喝水

加进一些药材可以对嗓子的上火不适起到一些作用,像罗汉果胖大海金银花、茅根、麦冬或菊花等。

教师咽炎怎么办

5、经常开窗通风

极少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混浊,极易滋生细菌,呼吸这样的空气必然会刺激鼻腔和咽部,诱使咽部发炎,所以保持空气流通,是慢性咽炎治疗的有效措施。

咽炎的治疗

1、一般疗法

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软食物,禁烟,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上述方法对急性咽炎的早日痊愈十分重要、但往往被病人及家长所忽视而造成病势迁延或并发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响进食者,应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咽痛剧烈或体温较高者,可口服APC,每次0.5克,或肌肉注射安痛定、柴胡注射液等。

2、局部治疗

含服溶菌酶片、度米芬含片、碘含片、六神丸等;用复方硼砂液、洗必泰漱口液、温淡盐水含漱;发病初期可用1%碘甘油或2%硝酸银液涂擦咽壁,以助炎症消退;雾化或熏气治疗,吸入药气,对局部炎症有效,病人也感到舒适。

原文地址:教师咽炎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2559038321836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