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7-03-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二、考试心理紧张产生的原因
三、考试心理紧张的利与弊

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1、深呼吸可以有效应对考场慌的问题

有些考生临场应试中,会突然出现心悸、心慌、胸闷、记忆困难、思维阻塞等“临场慌”的现象,对此,考生可先不必急于答题,而做几遍深呼吸来强行调整心率,迫使血液循环趋于稳定正常;或者微闭一下双眼,放松、稳定情绪。

许多考生在拿到卷子后,心里马上起急,答题时心神不定,生怕耽误的时间过多。于是心里越想快,思维与记忆的效率反而越降低,欲速则不达。这里有两个观念性问题:一是考试的目的在于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二是考试的目的在于多拿分,而多拿分又与答题的正确率与数量直接相关,这就有了一个答题的速度与正确性的辩证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在确保正确性的前提下,再尽量加速度。

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2、对考试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自己所面临的事物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精神准备。对其性质、内容、基本情况要有所了解,对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后果要有充分的估计和预见。只有做到心中有数,遇事才能沉着,不慌,应付自如。

3、要对自己有所了解

正确分析自己属于何种气质类型,是属于多血质型还是粘液质型,是属于胆汁质型还是抑郁质型,以此来正确判断自己是否具备应付面临事物的素质和能力,从而坚定自己的信心。

4、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

精神要尽量放松,对面临事物有恐惧感的人往往吃不下,睡不着,惶惶不可终日,对其身心健康危害极大,为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应该在思想上不过分夸大事物与个人前途得失的关系;另外,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不要过分疲劳,大脑过度劳累会造成头昏耳鸣,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神经活动机能减退,加剧心理紧张程度。

考试心理紧张产生的原因

对学生而言,考试本身就是一件让人紧张的事。社会的竞争辐射到学校是学生的竞争,学生的竞争焦点是学习成绩的高低。他们心里感到,成绩好的脸上就有光、父母高兴、老师喜欢、亲朋戚友称赞,在同学面前能昂起头做人。反之就低人一等,没脸见人。有一种自卑和负罪感。所以考试成绩高低,家长、学生都看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故此,每个学生考试前都产生或大或少的紧张心理。

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学生考试产生紧张心理和父母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全部原因。这有两层含义,首先是每个人的神经类型不一样,先天因素不同,有人容易产生紧张心理,而有的学生的紧张心理就轻一些;其次,与每个学生的家庭教育有关,如果父母对学生要求较高,比较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考试时就容易产生紧张心理,反之,学生就不易产生紧张心理。

学生考试产生紧张心理和自己的心理素质有关,这有先天遗传因素,也和后天的教育锻炼有关。

考试心理紧张的利与弊

学生考试产生紧张心理有利也有弊,关键是心理紧张的程度。在考试时适度的心理紧张,是非常有利的,此时记忆状态佳,思考问题敏捷,解答问题又快又好,能够发挥出较好的水平。

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

考试时过度的心理紧张是非常有害的,会使学生产生怯场现象,头脑一片空白,反应迟钝,整张试卷全成为难题,束手无策,严重影响学生水平的发挥。考试时学生心理一点也不紧张,这时也不好,人不紧张时思维也不敏捷,也影响自己水平的发挥。这与现代生命医学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原文地址:考试紧张心慌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49033919419008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