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发表日期:2017-03-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二、慢性肝炎的治疗
三、慢性肝炎的饮食保健

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1、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260例慢性乙肝患者血清病毒标志物(HBV—M)、前S1抗原(PreS1-Ag),用荧光定量-聚合酶联反应方法检测HBVDNA含量,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肝功能指标。结果慢性乙肝患者血清PreS1-Ag与HBVDNA拷贝数具有良好的正相关性;HBeAg阴性组PreS1-Ag阳性率为54.7%,HBVDNA阳性率为56.0%;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指标中的ALT、AST、TP、A/G、GGT阳性率较其他指标高,其中ALT阳性率最高(58%),AST次之(42%)。结论PreS1-Ag与HBVDNA符合率较高,比HBeAg更能反应病毒复制情况,ALT、AST是较灵敏的肝功能指标。慢性乙肝患者可以PreS1-Ag、ALT及AST作为长期随访指标。

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2、什么是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指的是多是由急性乙型肝炎、急性丙型肝炎久治不愈,病程超过半年,而转为慢性的肝炎。也有很慢性肝炎多人感染肝炎病毒后,起病隐匿,发现时已经成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传染性较强。甲肝和戊肝一般不会发展为慢性肝炎,但是急性甲肝有迁延不愈的现象。丁型肝炎只能和乙型肝炎同时发生或在病人已经携带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因为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有缺陷的病毒,它必须依赖乙型肝炎病毒才能繁殖传播,丁型肝炎也可以转变为慢性肝炎。

3、慢性肝炎的分类有哪些

3.1、慢性迁延性肝炎: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肝功能改变均不严重,常见症状为乏力,食欲不振,肝区轻微疼痛,偶尔出现黄疸,肝脏轻度肿大,质地可中等硬,轻微压痛。少数病人可有脾肿大。ALT升高或反复升高,其他肝功能试验及蛋白代谢大致正常。其主要病理变化特点为汇管区的细胞浸润,浸润细胞以淋巴细胞、组织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很少。肝实质内可见少量肝细胞变性或点状坏死。但肝小叶完整,没有肝细胞再生结节形成,因而不发展或肝硬变,一般预后良好。

3.2、慢性活动性肝炎:临床症状较重,病程经过以病情反复加剧为其特征。乏力、厌食、腹胀、肝区痛等症状明显,中等度黄疸,肝肿大,脾脏常可触及,肝病面容,有蜘蛛痣及肝掌。及有肝外系统表现,关节炎、脉管炎、皮疹、ALT持续或反复升高,蛋白代谢异常,白/球倒置,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并可有贫血。

慢性肝炎的治疗

1、干扰素:丙型肝炎的发病一是可能由于丙型病毒直接侵害肝细胞,二是可能由于机体免疫功能异常,造成自身免疫性肝损害。干扰素可以直接抑制丙肝病毒的复制,并能阻止丙型肝炎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因此干扰素是目前治疗丙性肝炎的唯一较有效的药物。

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白细胞干扰素(a干扰素,天然或重组)和纤维母细胞干扰素(B干扰素)治疗丙型肝炎的疗效均比较肯定,表现在血清转氨酶水平的降低或正常化,丙肝抗体(抗HCV)的滴度降低,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水平的降低或消失,以及肝组织学的改善。干扰素的剂量至少需要每次300万-600万单位,用法每周三次或每日一次,共两周。

2、强力新:是甘草酸(甘草提取的主要成分),日本报道可用于治疗丙型肝炎。

3、熊去氧胆酸(UDCA):是一种亲水性胆汁酸,它能逆转慢性肝炎和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因疏水性胆汁酸滞留所引起的肝细胞损害,并抑制小肠吸收毒性胆汁酸。

慢性肝炎的饮食保健

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

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

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人体有8种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给。当动植物蛋白质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时,可弥补各自的不足,明显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

原文地址:慢性肝炎的早期血清指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49033913819006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