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7-01-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1.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
2. 心绞痛的疼痛性状
3. 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二、心绞痛的锻炼方法
三、日常该如何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1、心绞痛的疼痛部位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以胸骨中或上1/3处最为常见。最典型的病例,疼痛常由胸骨处开始,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有时疼痛放射还有“跳跃”现象,如自诉左肩及左手疼痛,而手臂其他部分皆不受牵累。还有少数患者,疼痛先见于外围地区,如颌或腕部,直到病情加剧后才波及胸骨区。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2、心绞痛的疼痛性状

心绞痛的疼痛性状表现为心前区的不适或疼痛,一般皆为轻至中度,放慢步伐或停止活动后即可缓解。也有很多人坚持否认胸部疼痛,只描述为“压榨感”、“沉重感”或“发紧”,也可能诉述为“束带样”或“钳夹样”,但不会说成“刀戮样”或“刀割样”痛,常伴有窒息感,手臂不适,一般描述为沉重、无力或隐痛,放射至手指,则常诉述为麻木或麻刺感;放射至颈者,常有哽气感;放射至颌者,可感隐痛,有时与牙痛相似。

3、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3.1、血液浓缩同样属于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些病人为了减少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荷加重引起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3.2、很多心绞痛患者以为体质一向很好,所以缺乏对心脏病的防患意识,也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其实很多人平时不止一次有过轻微症状,但是都被忽略了,只有极少数人毫无感觉。应该说,心绞痛发病前大多是有预兆的。

3.3、饮食不节。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的锻炼方法

1、根据心衰程度安排。良好的或比较好的心脏功能是运动训练的一个先决条件,严重心功能不全或晚期心衰患者不应进行运动训练,以防导致心衰加重。但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小量的床上或床边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以达到生活能基本自理的目的,这样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掌握最大运动耐量。运动训练前最好在医生监护下做平板或踏车运动试验,以此来判断患者最大运动耐量。最大运动耐量的标准通常以心率来表现。在做运动训练时的最大心率应低于运动试验时测得的达到最大运动耐量时的心率,决不能超越这个界限。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3、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提倡进行持续的中度的肌肉活动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具体运动方式可根据个人爱好及病情来选择,运动应从小量开始,待身体适应后再逐渐加重。

日常该如何预防心绞痛

1、休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

2、降低胆固醇:降低胆固醇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3、降血压: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4、服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方法是舌下含服1~2片,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服用。

5、坚持运动: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从而预防心绞痛。

6、劳逸结合:应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不要劳累过度。走路、上楼梯、骑车宜慢,否则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诱发心绞痛。

原文地址:心绞痛是怎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4844638531847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