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空气异常干燥怎样加湿、除尘、通风(2)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除尘

  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室内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有时高于室外,甚至达到室外的2-5倍。因为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室内的灰尘引起的。特别是用扫帚扫地、用干布擦桌子、在家擦皮鞋、抖衣服和拍打被褥上的灰尘等等,都容易把沉积的灰尘扬起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由于清扫不当在空气中会扬起灰尘,这些灰尘很容易被吸入人体,虽然人体的鼻腔有一定的阻隔功能,但是鼻腔只能排除直径超过10微米的尘埃,大量的尘埃进入呼吸系统内部,进而引发哮喘、鼻炎等多种疾病。

  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关键在于常打扫、清除卫生死角。当然,打扫的方式至关重要,比如尽可能使用吸尘器打扫,将墩布和抹布打湿后,再用来擦地、擦桌子;在室外擦皮鞋、拍打褥子和衣服上的灰尘,以减少室内空气扬尘。

  小窍门

  床上浮灰清除法

  床上常落有浮灰,若用刷子刷,会使其四处飞扬。可将旧腈纶衣物洗净晾干,待需要除尘时拿它在床上依次向一个方向迅速抹擦,由于产生强烈静电,会将浮尘吸附其上,如同干洗一次,效果极佳,省时省力,用过几次后,将它洗净晾干后可重复使用。

  绒面沙发除尘法

  若在室内进行,可把毛巾浸湿后拧干,铺在沙发上,再用木棍轻轻抽打,尘土就会被吸附在湿毛巾上,一次不行,可洗净毛巾,重复抽打即可,亦可将沙发搬到室外,用一根木棍轻轻敲打绒面,将落在沙发上的尘土打去,让风吹走。

  通风

  为了室内保暖,冬季,很多家庭都门窗紧闭,却不知这犯了大忌。

  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在室内空气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几大因素中,通风不良占到48%,家庭装修占到18%,建筑物构件占3.5%。

     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从事重体力活动时每小时呼出80升二氧化碳,如果室内通风不良,这些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集聚在室内,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而室外的新鲜空气则可以将室内的污染物稀释掉,即多通风可稀释二氧化碳,所以应经常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动。

  建议

  强调通风,并不意味着要整日门窗洞开,要合理选择通风时间,在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昼夜有两个污染高峰和两个相对清洁的低谷,两个污染高峰一般在日出前后和傍晚,两个相对清洁时段是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前后,此时可酌情开窗。

  一日之内开窗时间和次数,可根据住房大小、人口多少、起居习惯、室内污染程度以及天气情况进行安排,以100立方米的空间为例,在无风、室内外温差为 20℃情况下,大约十几分钟就可达到空气交换一遍。若室内外温差小,交换时间相应要延长,冬季天冷,但每天开窗换气也不应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最多30分钟。

  此外,在室内放一台小型高效负离子发生器,对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也是很不错的方法,也可以定期采用食醋熏蒸、臭氧紫外线或者点卫生香等措施给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原文地址:冬天空气异常干燥怎样加湿、除尘、通风(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henghuoxiaoqiaomen/15157080402113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