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基本特征,冲泡方法和保健功效

发表日期:2020-11-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绿茶

1. 基本特征:绿茶为不发酵茶,特点是“绿叶清汤”,可分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绿茶(按杀青的受热方式划分),按形状分有条形、圆形、扁形、片形、针形、卷曲形等等,香气的类型则有豆香型、板栗香型、还有花香型和鲜爽的毫香型,滋味鲜爽回甘、浓醇,具有收敛性。

2. 加工工艺:鲜叶——杀青——揉捻——干燥

3. 典型代表: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六安瓜片、安吉白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等等。

4. 冲泡方法:绿茶的冲泡方法视不同的品类而有较大的差别,一般分为名优绿茶和大众绿茶。名优绿茶中又分上投法、下投法和中投法,视具体的茶叶品质特征而定,如龙井采用中投法,碧螺春采用上投法,而一些烘青如黄山毛峰则采用下投法。具体冲泡名优绿茶水温为80~85度,若水温过高,容易起泡沫,水温不够,茶味不鲜爽;使用清澈透明的玻璃杯冲泡,因为要观赏茶叶的外形。  冲泡时间约为3分钟,用量约为玻璃杯容积的八分之一,而大众绿茶则可使用盖碗冲泡,用量约为三分之一到一半,水温略高,约为90~95度,冲泡时间约6秒~10秒。

5. 保健功效:清肝明目、护肤养颜、抗癌抗辐射、提神醒脑和杀菌消毒,这些是绿茶最为显著的功效,因为绿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

原文地址:绿茶的基本特征,冲泡方法和保健功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lvcha/160669809522697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