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手脚冰冷 推荐四款能量茶饮

发表日期:2016-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语:冬天很多人都会手脚冰冷,尤其是体型瘦弱的女生。医生提醒,一般常见四肢冰冷的原因,除了体质虚寒以外,也有可能是心血管循环问题或者自律神经失调所造成,千万不可轻忽。

  从中医角度来看,手脚冰冷主要和肢体末稍阳气不足有关。用一般物理学观点来解释可分为以下几种:

  一、热能来源不足:俗称体质虚寒,因为年老、体虚、久病、多病或其他原因导致阳气产出量少,当然分送到末梢的阳气也会不够

  二、运送热能的车辆不足:血虚或气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血液无法适当输布阳气(热量)至末梢。

  三、散布热能的管道阻塞:经络阻滞,导致阳气无法由身体核心到达体表及末稍。这些情况最终都会导致身体末稍阳气分布不足,从而出现肢体冰冷的状况。

  改善末梢冰冷 可以这样做

shoujiaobingliang

改善末梢冰冷 可以这样做

  中医师指出,台湾满街的火锅店和药膳店,一到冬天总是大排长龙,大家都喜欢在冬天来上一碗热呼呼的烧鸡、薑母鸭、药炖排骨,这些药膳大多使用燥热的温补药材,吃完当下或许会觉得身体暖呼呼的很舒服,但有些人可能隔没几天就会出现口乾、嘴破、便秘…等副作用。

  中医师强调,各种药膳食补的偏性及作用各不相同,每个人的体质以及身体虚损的情形也不尽相同,这些未经过医师诊断体质及辨证就混放了多种中药材的药膳当然也不可能对每个人都有益处。如果是因为某些实质疾病导致的四肢冰冷当然要先谘询医师,找出病因对症治疗,但若是体质或生活习惯导致的虚寒,可试著从改变作息及饮食做起,建议可尝试以下几种方式:

  一、打太极助阳气

shoujiaobingliang

打太极助阳气

  近年来中西方医学均极力推广太极对人体的好,包括哈佛大学和台湾几所中医学院的研究均显示太极拳是改善体质最好的运动,可减缓慢性病进程,还可以活化干细胞促进身体修复,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太极拳是所有运动中对改善末梢循环最有帮助的运动。不喜欢打太极拳的人当然做其他运动例如快走、慢跑、温水游泳…也都对改善体质会有一定的帮助。

  二、热热吃快快暖

shoujiaobingliang

热热吃快快暖

  饮食部分,尽量吃量喝温水取代冰水,多选择热性食物,例如含水量少的蔬果、根茎类及红、黑色蔬果,例如南瓜、红豆、牛蒡、红萝卜、苹果。水分多的瓜类水果、生菜、生食尽量别吃。喜欢吃生菜的可以加一些天然油例如胡麻酱。

原文地址:防治手脚冰冷 推荐四款能量茶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ankangyangshengtieshi/14575178591191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