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挂艾草驱邪禳毒 8个养生保健要点

发表日期:2015-02-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端午节是个养生的好节日,端午节都有哪些习俗呢?端午节保健养生,以下这8件事是要做的哦。

  1、悬艾叶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2、赛龙舟、洗龙湫水。龙湫水也就是龙舟竞渡过的水,人们认为那是好水、活水,故常有喜喝龙湫水、洗龙湫水浴的习俗,民间也就有“五月节洗龙湫水”的俗语流传。

端午节挂艾草驱邪禳毒 8个养生保健要点

  3、吃粽子。端午节粽子主料:糯米,为禾本科草本植物糯稻的种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益肺气、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主治: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少食,腹泻;气虚自汗。竹叶甘,淡,寒。主治:热病心烦口渴,咽喉炎,口腔炎,牙龈肿痛,心火织盛引起的口舌生疮,尿少赤黄色。还可以清热除烦:用于热疡烦热,心烦不寐,小儿夜啼。另配料可以随意选用,有大枣、榛子、苡米、花生莲子芡实.....也都有滋补保健。

原文地址:端午节挂艾草驱邪禳毒 8个养生保健要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ankangyangshengtieshi/1423994151200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