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DIY足浴基础进阶篇

发表日期:2015-01-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

  脚是人体离心脏最远的部位,人冷脚先冷。在寒冷的冬季,坚持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养生之道。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调节经络、健身防病的功效,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也大有裨益。为此,专家特地教你如何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来DIY足浴。

  基础篇

  中医认为“足是六经之根”,人体十二经脉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足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泡脚疗法有疏通经络气血、驱除寒冷的作用。现在正值冬季,睡前用热水泡脚有预防疾病和保健的作用。

数九寒天DIY足浴基础进阶篇

  ★生姜沐足

  方法:准备50克生姜,可在泡脚的温热水中放入切好的生姜片,或将生姜片在锅中熬10分钟左右后,再将熬好的姜水倒入泡脚水中。

  适合人群:姜,既是调味品又是一味中药,有温通作用,可温阳散寒,特别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姜有渗透作用,泡脚时加入姜,姜的有效成分可经皮肤吸收,这也是中医外治的方法之一。有慢性肠胃问题、经常失眠多梦、怕冷而手足冰凉的人,睡前都可以用生姜来沐足。

  ★沐足

  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温热水中,放入两汤匙白酒或黄酒,然后沐足。

  适合人群:酒,有通络止痛、舒筋活血以及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特别适合有痛症的人,如关节痛、痛经等。有些老人指关节一到冬天就痛,可以泡脚时加酒,在泡脚的同时也可以把手放入水中同时泡。

  ★沐足

  方法:在调好温度的泡脚水中放入两汤匙醋。

  适合人群:醋,有很好的收敛作用。适合月经不调的女性泡脚时使用,还同时能起到美容的效果。高血压患者也适合用醋泡脚。

  Tips

  1、用桶泡脚比用盆要好,水不要仅仅盖住脚面,最好能泡到小腿处。

  2、水温最好控制在45℃左右。

  3、泡3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不要贪求大汗淋漓。

  4、忌空腹时泡脚,因为热水泡脚能使人血液循环加快,身体消耗热量增加,空腹时人的糖原贮量较少,易发生低血糖。

  5、忌餐后立即泡脚。饭后即用热水泡脚会因水温的刺激,使皮肤和下肢血管扩张,胃肠中的血液相对减少,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在餐后一小时以后泡脚为宜。

原文地址:数九寒天DIY足浴基础进阶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ankangyangshengtieshi/1422455416100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