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 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发表日期:2015-11-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由于现在人们饮食多数不够健康,饮食习惯不良好,也不按时吃饭,喜欢吃烫的冰的,熬不忌讳,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很多人都有了胃病,胃溃疡,严重的甚至病变呈胃癌。那么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是什么?

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

由于早期胃癌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而且其临床表现酷似胃溃疡,不少患者常自将胃癌误以为患上溃疡或慢性胃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我们认为胃癌与胃溃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

1.胃癌中年以上多见,而胃溃疡则多发生于青年人。

2.临床表现:胃癌的疼痛多无规律性,腹痛可急可缓,开始仅为上腹饱胀不适,餐后更甚,继之有隐痛不适,偶呈节律性溃疡样疼痛,但这种疼痛不能被进食或服用制酸剂缓解。患者常有早饱感及软弱无力。常同时伴有纳差,厌食,体重减轻,制酸药及抗溃疡治疗效果欠佳或无效;而胃溃疡的疼痛呈慢性过程,周期性发作,发作与自发缓解相交替,上腹痛呈节律性,进食后或服用抗酸药后能缓解,抗酸药或抗溃疡治疗效果较好。

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 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3.大便隐血:胃癌患者大便隐血试验常呈持续阳性。虽经内科一般治疗,隐血不易消失;而胃溃疡患者大便隐血试验在活动期呈阳性,经治疗后可转阴性。

4.血象:胃癌患者贫血经治疗不易纠正,尤其是晚期有多部位转移,影响骨髓造血功能。可引起再生不良性贫血,而胃溃疡患者的贫血经治疗后可以纠正。

5.血沉:胃癌患者血沉因全身情况恶化而增快,胃溃疡患者血沉—般正常。

6.胃液分析:胃癌患者胃液分析呈低酸或无酸,而胃溃疡患者胃液分析呈正常或偏低。

7.胃镜检查:是鉴别胃癌与胃溃疡最佳的检查方法。良性溃疡内镜下多呈圆形或椭圆形,也有呈线形,边缘光整,底部覆有灰黄色或灰白色渗出物,周围黏膜可有充血、水肿,可见皱襞向溃疡集中。胃癌或者恶性溃疡的内镜特点为:

对于胃癌及胃溃疡的诊断,活组织检查可以确诊,但必须强调,对于怀疑胃癌而一次活检阴性者,必须在短期内复查胃镜进行再次活检;即使内镜下诊断为良性溃疡且活检阴性,仍有漏诊胃癌的可能,因此对初诊为胃溃疡者,必须在完成正规治疗的疗程后进行胃镜复查,胃镜复查溃疡缩小或愈合不是鉴别良、恶性溃疡的最终依据,必须重复活检加以证实。

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 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8.X线钡餐检查:对胃镜检查有禁忌或不愿接受胃镜检查者,可用X线钡餐检查。胃癌患者可发现恶性溃疡影像或肿块。边缘不齐,直径大于2.5厘米;而胃溃疡者定影小,突出于腔外,直径小于2.0厘米。

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是什么?

胃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而且发现患有胃癌通常都已是中晚期了,而即使此时治疗好了,也不担保以后会有很高的生存率,不担保疾病不会复发。因此,大家平时应该养成定时去医院进行全身检查的良好习惯,如果是患有胃癌的华,这样就能做到在早期就发现了,就能更早更有效的治愈。除了进行手术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等西医治疗,患者还可以选择进行以下中医治疗。辨证施治中晚期胃癌未能手术,或术后复发有远处转移病人,或因各种原因而不作手术的病人,则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包括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辨证施治按前述四型辨证治疗。

1肝胃不和型:辨证肝胃不和、胃气上逆,治以舒肝和胃、降逆止痛。方药:柴胡郁金枳壳旋复花包煎、代赭石半夏玫瑰花、杭芍、白屈菜、焦三仙、甘草。此证系患者肝郁气滞,肝失条达疏泄,乘侮脾胃,使脾胃功能失司,胃气上逆,嗳气频作,反胃嘈??,方中以柴胡、郁金、玫瑰花疏肝理气;枳壳、旋复花、代赭石、半夏降气平逆止呕;杭芍,甘草柔肝和中;焦三仙健脾消导;白屈菜止痛缓中。另选加抗癌中草药。

原文地址:如何鉴别胃癌与胃溃疡 胃癌的中医辨证治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dazhongjiankang/weiai/14477992089846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