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警惕“过度劳累”

发表日期:2015-03-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白领过劳引发心源性猝死的新闻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事实上,过度劳累不仅会损伤心脏,对肝脏亦有很大的影响。感染科专家指出,临床上常见年轻的乙肝患者因熬夜加班、频繁应酬、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病情反复,出现急性肝功能损害,有些甚至可进展到重型肝炎,有致命风险。

乙肝患者警惕“过度劳累”

年轻乙肝患者依从性较差

很多患了乙肝的年轻人,觉得自己能扛得住,照样和其他人一样熬夜加班、频繁应酬、暴饮暴食、抽烟酗、参加剧烈运动,更甚者,自我感觉病情稳定,或检查肝功能正常,DNA阴性,就以为病好了,然后随便减药停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专科主任徐启桓教授说:“年轻乙肝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普遍较差,其中固然有经济原因和婚育要求的考虑,但更多还是对自身病情及疾病严重性认识不够。”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慢性乙肝会不断进展,若不阻断它,最终因为反复炎症,最终导致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部分病人还会发展为肝癌。若病情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反反复复,势必加快肝功能的损害。若是本身有肝硬化基础但未发觉的,病情反复带来的急性肝功能损害将更为严重,有些可进展到重型肝炎,导致死亡的风险大增。

乙肝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

健康生活方式对乙肝病人尤为重要。应强调劳逸结合,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放松的时候放松,切忌精神压力过大和过度疲劳。注意饮食得当,不要暴饮暴食增加肝脏负担,亦不要偏食造成营养不良。绝对不能饮酒,因为酒精会直接造成肝细胞炎症和坏死。不要进食没有煮熟的食物,更不要生吃鱼生包括海产品以及不干净的水,一来有肝吸虫感染的可能,二来可能合并感染戊肝,同样会使乙肝病情加重。

徐启桓表示,要警惕乙肝复发的症状,若出现明显的乏力、恶心、肝区不适、腹胀,并伴有胃口差、小便发黄等症状,要马上到医院复查肝功能,切勿当成劳累后的一般表现,耽误就诊和治疗。

原文地址:乙肝患者警惕“过度劳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yigan/1426659254510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