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形成的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发表日期:2016-10-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形成的呢?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 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那么,造成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形成的

1.溶血性黄疸:凡是可以引起溶血的疾病都可以引起黄疸,此为溶血性黄疸。主要涉及疾病有先天性溶血性贫血、药物引起的溶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由于大量的红细胞破坏,形成大量的非结合胆红素,超过肝细胞的摄取、结合、排泌能力,另外一方面,由于溶血造成的贫血、缺氧和红细胞破坏产物的毒性作用,削弱了肝细胞对胆红素的代谢功能,使非结合胆红素在血中潴留,超过正常值,就会出现黄疸。

2.肝细胞性黄疸:各种使肝细胞广泛损害的疾病均可发生黄疸,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中毒性肝炎、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等。

由于肝细胞的损伤致使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和排泌功能降低,因而血中非结合胆红素增高;另外因肝细胞肿胀,汇管区渗出性病变以及小胆管内的胆栓形成使胆汁排泄受阻而反流进入血循环,使血中胆红素升高。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形成的

3.胆汁瘀积性黄疸:由于胆道阻塞,阻塞上方的压力升高,胆管扩张,最后导致小胆管与毛细胆管破裂,胆汁中的胆红素反流入血。此外肝内胆汁瘀积有些并非有机械因素引起,而是由于胆汁分泌功能障碍、毛细胆管的通透性增加,胆汁浓缩而流量减少,导致胆道内胆盐沉淀与胆栓形成。

原文地址: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形成的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xinshengerhuangda/147651437317618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