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是怎么形成的 做好预防工作好安心

发表日期:2016-10-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破伤风是怎么形成的呢?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各种类型和大小的伤口都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受伤之后要做好伤口处理,谨防破伤风的危害。那么,破伤风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又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破伤风是怎么形成的

1.发病原因

破伤风梭菌(clostridium tetani)属厌氧芽孢梭菌属,专性厌氧。长为2~5μm,宽0.3~0.5μm,周身有鞭毛,能活泼运动。

革兰染色阳性,但在繁殖过程中由伤口涂片检查时,可变为革兰染色阴性。破伤风梭菌在厌氧环境下繁殖,形成繁殖体并产生毒素,但易被消毒剂及煮沸杀死。当环境条件不利时,则形成芽孢,位于菌体一端,形似鼓槌状。破伤风芽孢对外界环境有很强的抵抗力,在土壤中可存活数年,须采用高压消毒才能将其杀死。破伤风外毒素可被胰蛋白酶处理分解为α,β,γ组分,以其各自引起的不同临床效应分别称为破伤风痉挛毒素(tetanospasmin)、破伤风溶血素(tetanolysin)、和纤维蛋白溶酶(fibrinolysin)。

破伤风是怎么形成的

除溶血素可引起溶血和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坏死外,主要导致临床症状者为痉挛毒素,该毒素由质粒编码,分子量为160×103的蛋白质(两条肽链:重链105×103;轻链55×103),不耐热,65℃ 30min即被破坏。其轻链为毒性部分,为锌内肽酶(zinc endopeptidase);重链(h链)具有结合和运输功能,分hc和nc两部分,前者能与神经细胞表面受体特异性结合,后者有利于细胞的内在化作用,使毒素进入神经细胞。

原文地址:破伤风是怎么形成的 做好预防工作好安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poshangfeng/14765144071761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