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药

发表日期:2016-10-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吃什么药?过敏性鼻炎成为换季时最困扰我们的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吃什么药?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的知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以鼻痒、喷嚏、鼻分泌亢进、鼻黏膜肿胀等为主要特点。本病临床常分为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和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后者又称为“花粉症”。虽然变应性鼻炎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可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效率,并且造成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或与变应性结膜炎同时发生。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药

用药治疗

1.药物治疗 近年来由于高效、长效、安全的药物不断问世,使药物治疗在变应性鼻炎的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

(1)抗组胺药:主要通过与组胺竞争效应细胞膜上的组胺受体发挥抗H1受体的作用。传统的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扑尔敏)因其中枢抑制作用,对从事精密机械操作和司乘人员、高空作业人员应慎用或不用。而新型的抗组胺药,近年来临床广泛应用的非镇定性H1受体拮抗剂如西替利嗪(每次10mg,每天1次)、氯雷他定(又名开瑞坦、克敏能,每次10mg,每天1次),不但克服了传统抗组胺药的中枢抑制作用,而且抗H1受体的作用明显增强,但亦有一些严重并发症如心功能障碍等。

(2)肥大细胞稳定剂:色甘酸钠有阻断肥大细胞表面膦酸酯酶A的激活作用和防止肥大细胞脱颗粒的作用。每日喷鼻4次,每次10mg,或2%色甘酸钠水溶液滴鼻。主要缺点是起效慢,需提前1~2周用药,且维持时间短。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3)减充血剂:可滴鼻或口服如1%麻黄碱滴鼻剂、尔可安(通用名:去氧肾上腺素溴苯那敏胶囊,每粒含马来酸溴苯那敏4mg,盐酸肾上腺素10mg)等,能有效缓解鼻充血,但如使用不当,可引起药物性鼻炎、中枢兴奋和血压升高等。

原文地址: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guominxingbiyan/14765151121762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