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糖、酒精更可怕的杀手!隐藏在身边的“du药”!你天天在吃

发表日期:2019-07-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很多人觉得自己平时也不爱吃糖,怎么就高血糖了呢?

无糖糕点、无糖饼干、无糖奶粉……随着健康饮食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出现在市面上,尤其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呢?

生活中充满了“甜蜜的陷阱”,今天小厨就好好来给您整理一下,避开“隐藏的毒药”!

本文指导专家:

陈伟 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

杨晓晖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甜蜜的陷阱”使人残!

真人案例

一位40多岁的女病人,之前并没有三高、肥胖等症状。但检查过后,确诊为心脏病。专家询问了其饮食习惯后,发现其心脏病的病发与糖摄入过量有关。

有些人以为糖分摄入也就是造成肥胖、蛀牙。那你就太小看糖过量带来的危害了。今天我们就好好来细数一下糖过量的罪状。

罪状1:肥胖

糖分摄入过多,无法正常代谢之后就会转化成为脂肪,堆积在体内。

罪状2:脂肪肝

我们说人胖是说一个人看上去胖,而对于外科手术医师来说,那就是滋生在器官上一坨一坨的脂肪。

脂肪蓄积在脏器的表面,不仅是脂肪肝、还有脂肪胰、脂肪心……

罪状3:认知障碍、老年痴呆

陈主任告诉我们,糖的代谢主要在大脑,也就是血液里的葡萄糖。糖过多在体内代谢不了,不仅会转化为脂肪,还会影响到大脑神经元的正常功能。

也就是说,糖摄入过多,得老年痴呆的风险也会相对较高。

罪状4:癌症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对于糖的代谢特别旺盛,称为“有氧酵解”。

因此在肿瘤的营养治疗中有这样一个理念:通过限制糖分摄入,以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发现肿瘤细胞变小了。

罪状5:血栓、心脏病

摄入糖分过多,会使血液流动变缓,容易造成血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性的心脏病。

罪状6:糖尿病

糖分是刺激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的最强因素,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水果中的隐形糖

很多人都知道不能吃甜食,殊不知看似健康的水果蔬菜中可能也藏了陷阱?

吃起来不甜的水果含糖量就一定低?

别被骗了!

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水果中不仅含有果糖,还有葡萄糖、蔗糖……有些吃起来酸的,可能反而是含糖量高的~

小厨将专家提到的水果含糖量以及建议食用量都列了一张表,大家对照着表来吃就可以啦~

水果

含糖量

糖尿病患者

建议食用量

西瓜

少于5%

一斤(带皮)

火龙果

大于10%

三分之一个

猕猴桃

大于10%

100克

香蕉

10~15%

半根(二两)

桃子

5~10%

半个(200克)

苹果

5%

200克

5%

200克

葡萄

5~10%

15~20颗

“无糖食品”一定健康吗?

真人案例

无糖月饼“甜”晕老人。爱吃月饼的林奶奶每天用无糖月饼做早点,没几天,就被“甜”晕了。

市场上很多标了“无糖”的食品是否正规?什么才是“无糖食品”呢?

根据我们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 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

专家提示,“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

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当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

甜味剂在满足口感的同时,还不容易升高血糖。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甜味剂都是安全的。

糖精

糖精是最古老的的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500倍,但是有致癌性,慎用!

木糖醇

市面上的甜味剂也是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就属“木糖醇”了。

假使蔗糖的甜度为1,那么木糖醇的甜度则为0.4.

但是木糖醇的热量相对较高,食用过度有升高血中三酰甘油的可能,多吃易引起腹泻。

阿斯巴甜

与此相对的,一种无热量的甜味剂,叫做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180倍,但是其热量更低,也不易升高血糖。这种甜味剂更适合普通人和糖尿病人食用。

但是阿斯巴甜加热很容易分解,因此烹饪时建议出锅前添加。

其它人工甜味剂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甜味剂也含有一定的热量,如山梨醇、麦芽糖醇、果糖、乳糖等,每一种甜味剂的特性都不相同。大家去超市购买的时候可一定要看清楚咯~


生活中不是甜的就一定血糖高

还有很多“甜蜜的陷阱”

水果酸的含糖量不一定就低

人工甜味剂虽好

不同种类特性也不一样

赶紧分享、收藏本文

躲开身边“隐藏的毒药”

原文地址:比糖、酒精更可怕的杀手!隐藏在身边的“du药”!你天天在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yangshengzixun/156214663322550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养生资讯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