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发表日期:2021-03-3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二、夏季调理脾胃的食谱
三、夏季该怎么调理脾胃

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1、夏季调理脾胃吃花生

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

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2、夏季调理脾胃吃红糖

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作用,也适合老人和贫血的儿童食用。红糖加桂圆、姜汁一起煮开,做成红糖桂圆姜水则有补血温中的作用,在严寒的冬天里不再手脚冰冷。

3、夏季调理脾胃吃番薯

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之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4、夏季调理脾胃吃糯米

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汗出、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适宜肺结核、神经衰弱、病后产后之人食用。糯米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所以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如果患有胃炎、十二指肠炎等消化道炎症者,应该少食。老人、小孩或病人也宜慎用。

5、夏季调理脾胃吃?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归脾胃经,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固精、养阴养肺的功效,适合慢性腹泻、便溏、脾虚等症患者食用,但是气滞胀满者和湿重者不宜食用。

夏季调理脾胃的食谱

1、红薯栗子排骨汤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医生记载:红薯“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吃法:排骨250克、红薯1根、葱、姜、盐适量。

制法:把排骨洗净,红薯去皮切块,葱姜适量,板栗洗净用刀在上面拉一刀(不要切开,把壳切破就成);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所有材料放入电炖锅中炖两小时,吃前放少许盐即可。

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

2、薏米扁豆鲫鱼汤

制法:选取薏米、扁豆各30克和鲫鱼按照普通家庭煲汤的方法煲制即可。该汤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

当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时,不妨将其汤汁代水喝,亦能起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夏季该怎么调理脾胃

1、饮食调理

不要暴饮暴食,加重脾胃负担,同时,一定不要吃冷饮,寒饮最伤脾,贪吃冷饮只会让自己的脾越来越懒,脾不干活了,身上的湿气就会越来越重。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功效的食材,例如芡实、山药、胡萝卜以及薏米还有扁豆等等之外。另外,脾胃最爱粥,尤爱可以健脾祛湿的粥品,比如着名的赤豆薏米魔芋粉。

赤豆薏米魔芋粉由赤豆、薏米、魔芋、茯苓、山药、糯米组成,健脾养胃,脾胃好了,才能从根本上祛湿。

2、运动调理

我们都知道脾经穿腹而过,那么我们要做到早晚2次推腹,每次10分钟;这样不仅能加速肠胃蠕动通便,更是健脾养脾的好方法。

盘腿而坐,敲打按摩腿部内侧的脾经,如果在按摩过程中,发现有硬结或者疼痛点,就多敲多按,直到无结无痛位置,这也是健脾养脾的好办法。

原文地址:夏季吃什么调理脾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17166558227036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