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为什么养心

发表日期:2020-07-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联系、相互通应的。夏主火,内应于心。那么,你知道夏季为什么养心吗?

一般来说,心的阳气是推动血液循环的动力,以维持生命活动,使之生机不息。在炎热的伏天,体内血流加快,心脏负荷较大,因此,夏季应养护心阳,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

夏季为什么养心

此外,夏天养心要慢,不能劳累。只有心先慢下来,呼吸才慢得下来。休息时要减慢生活节奏,使心跳减慢、呼吸频率降低,生命活动的节奏慢下来,心脏才能得到休息。同时,中医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

再者,夏季重视心理养生可以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心情,有利于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缓新陈代谢、减轻燥热感。当郁闷烦躁时,不妨听听舒缓音乐、看看优美画册,室内的窗帘和装饰也宜采用浅色系,以更好地保持心情愉悦。同时,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的宁静。因此,夏季应早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午睡一般应在午餐后15~30分钟,由于坐着睡和趴着睡都不利于消除疲劳,因此午睡应以卧姿为宜。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宜),临睡前也不宜饮用、咖啡、浓茶等。

夏季为什么养心

总之,夏季的炎热酷暑容易导致人们产生暴躁的情绪,加上因为高温而导致的免疫功能下降,就容易导致情绪失控等情况的发生,因此为了避免发生这些现象,就需要在夏季的时候养心。

原文地址:夏季为什么养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59573600422687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