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怎么去暑

发表日期:2017-07-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天怎么去暑
二、中暑时如何急救
三、中暑饮食禁忌

夏天怎么去暑

1、夏天怎么去暑

1.1、夏季消暑有三果:火龙果、杨桃、奇异果。

夏天怎么去暑

夏天出汗厉害,身体水分流失也快,多吃水果补水很必要。夏季,火龙果、杨桃及奇异果三种水果营养价值高,又能止渴解暑。

1.2、夏季消暑要降火:苦丁

夏天,你是否有牙龈出血、咽喉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如果有,说明你胃火太旺了,这时,你需要多喝苦丁茶。苦丁茶很苦,开始先少量喝点,等习惯味道后可以增加饮用量。它有杀菌消炎、清热解暑、降血压、降血脂等等功能。

2、什么是中暑

中暑医学上成为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易发因素包括:

2.1、环境温度过高人体由外界环境获取热量。

2.2、人体产热增加如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应用某些药物(苯丙胺)。

2.3、散热障碍如湿度较大、过度肥胖或穿透气不良的衣等。

2.4、汗腺功能障碍见于系统硬化病、广泛皮肤烧伤后瘢痕形成或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患者。

3、中暑的症状

根据发病过程及轻重,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

3.1、先兆中暑的症状为:

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高于37.5℃。

3.2、轻度中暑

有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等,或早期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

3.3、重度中暑

除上述症状外,如果还出现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应紧急处置,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穴。在急救的同时,及时送医院治疗。

中暑时如何急救

1、迅速把中暑患者移至通风阴凉处,让其仰卧,垫高头部,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空调(应避免直吹),加速空气流动。

夏天怎么去暑

2、进行物理降温,用冷水、西瓜皮或稀释的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镇饮品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散热。

3、清醒者可喝些盐水,如还未清醒,用手指甲刺激人中穴,舒缓胸口的不适,可加按内关穴,按摩刺激中指尖端、百会穴涌泉穴,令病人尽快苏醒。

4、清醒过来的病人,可服绿豆汤、淡盐水、糖盐水,或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药物解暑。上吐下泻、腹胀、食欲不振的中暑病人宜选藿香正气水。

5、如果患者昏迷不醒或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困难、皮下出血或全身皮肤发黄等症状,应该立即送医院进行急救,切勿耽误病情。

中暑饮食禁忌

1、很多人在中暑之后立即马上喝大量水,其实中暑后是切忌喝大量水的,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能超过300毫升,切忌狂饮不止。

夏天怎么去暑

2、切忌大量吃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喜欢吃冻西瓜解暑,是不科学的,大多中暑人属于脾胃虚弱,中暑后再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严重者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食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必须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本身胃肠的负担,人就会感到疲惫感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原文地址:夏天怎么去暑(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50070703220075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