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发表日期:2017-07-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二、小儿夏季保健小常识
三、小儿夏季预防疾病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1、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乙脑

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蚊虫为传播媒介。乙脑多发生于12岁以下的儿童中,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宝宝。乙脑的高发期在每年的7-9月,8月是高峰。主要症状是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嗜睡、颈项强直、高烧不退、昏迷、抽风等。

菌痢

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与不洁饮食有关。多发于7-9月,以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

食物中毒

由于夏季气温升高,各种病菌十分猖獗。食物中营养丰富,是各种细菌理想的生存、繁殖场所,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轻则引起腹痛、腹泻、呕吐,重则导致脱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HAV引起的肝炎,经粪、口途径传播,夏季是高发期。主要症状有:低热、乏力、恶心等,可伴腹胀、腹泻、尿黄如浓茶,继而巩膜及皮肤黄疸,伴肝区不适。

2、小儿夏季腹泻怎么办

注意卫生:宝宝的餐具食物要单独存放,要有防尘和防蝇设备。妈妈在为宝宝准备这些用具前一定要先洗手。

注意新鲜:奶品要新鲜,奶瓶用后洗净煮开消毒。

注意定量:妈妈在用母乳喂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定时定量,3个月以内的婴儿,每2、3小时喂奶一次,每天喂6―7次,夜间睡觉可少吃一次;以后可延长至3、4小时喂奶一次,每日喂5、6次,每次喂奶以15―20分钟为宜。预防因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腹泻。

3、小儿夏季中暑怎么办

控制室温:有效的调节室内温暖、保持四周环境通风,温度适宜。

注意防晒:注意不要带宝宝在炎热的户外长时间晒太阳。

将宝宝移到阴凉处,除去衣物。要赶快送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要给服用宝宝退烧药。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小儿夏季保健小常识

提倡孩子多喝白开水

各种饮料如汽水、果汁、可乐等含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过多摄入除了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不利,还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引起超重和肥胖。从营养学观点看,白开水对健康最有益。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

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

夏日炎炎,家长怕孩子上火,只给吃清淡的饮食,且不知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对营养的需求量较大,过于清淡的饮食会导致营养障碍,故夏季孩子的饮食应多样化,应补充鲜鱼、鲜肉、鲜蛋、猪肝等(可做成鱼末、肉末、肝末粥,既易于消化又具有营养),或以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来取代肉类,也是不错的方法。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

小儿夏季预防疾病饮食注意事项

适当增加食物量。

夏天气温高,宝宝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感染上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需要适当地为宝宝增加食物量,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的食物。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多变种类与花样。

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因其脂肪含量低,口味清淡,非常适合宝宝食用。还有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宝宝的营养吸收。多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儿童食欲,在烹调中,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来开味。

原文地址:小儿夏季特有的病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50070702020075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