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膳食养生

发表日期:2017-07-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天的膳食养生
二、夏季养生的原因
三、夏季时令水果有哪些

夏天的膳食养生

1、夏天的膳食养生

百合杏仁粥,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胡桃粥,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年抗衰老作用。梨粥,梨2只,洗净后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

2、夏季的凉性食物

多吃瓜类: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多吃凉性蔬菜: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属于凉性。夏天膳食养生

3、夏季养生之睡眠

注意寝室的温度、湿度。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相对湿度50%-70%为佳。20℃以下会使人有寒冷的感觉,而超过23℃,会使人有热的感觉,表现为难以入睡,甚至掀开被子。另外寝室的通风要好。午睡对很多晚上睡不好的人来说,适时的午睡可以作为一种补偿。但午睡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左右,不要过长。

夏季养生的原因

1、因为热天人们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不少,引起水盐代谢失调,亦使血液中形成胃酸所必须的氯离子储备减少,导致胃液酸度降低,大量出汗也会使体内钾离子过多丧失,加之为了散热,血液多集中于体表,而胃肠道供血减少,体内蓄热和出汗过多,也使肠胃道内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这些劣性改变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紊乱。若处理不好,亦会诱发其他一些胃肠道疾患。夏天膳食养生

2、夏天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气候干燥,根据中医的说法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因此,医师说,夏季养生的一大关键就是养“心”,但中医所说的“心”并非仅仅指“心脏”,而是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甚至精神心理因素。因此夏季重视心理养生可以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心情,有利于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缓新陈代谢、减轻燥热感。

夏季时令水果有哪些

1、西瓜,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使人变的更年轻,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夏天膳食养生

2、杨梅,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杨梅中含有维生素C、B,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原文地址:夏天膳食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50070701720075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