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1. 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2. 夏季养肝补脾汤有哪些
3. 夏季养肝补脾粥有哪些
二、夏季养肝补脾的茶
三、夏季如何养肝补脾

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1、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1.1、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1.2、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有利于修复受损的肝组织细胞。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蒸煮温度要达到100度。加热时间要半小时以上。患者如果对海鲜过敏,那么就需要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1.3、含钾丰富的食物: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橙、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

1.4、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蛋类等含高蛋白及适量脂肪的食物。

1.5、含花青素植物:黑枸杞(汇)、蓝莓、葡萄、黑加仑等。

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2、夏季养肝补脾汤有哪些

2.1、麻油番茄猪肝

调味料:麻油3汤匙;米半汤匙;盐适量。

做法:猪肝用水冲净切片,用冷水或淡盐水浸泡30分钟,至水清,中间换水2~3次;捞起用少许盐、生粉和生抽腌好备用;番茄洗净,每个切6瓣;葱和香菜洗净,分别切末;热锅放3汤匙麻油,下姜片爆香,放切好的葱白略炒,再加入番茄片一起拌炒,倒入6碗水烧开,下猪肝和米酒煮至猪肝熟,下盐调味,撒入葱青和香菜即可品尝。

功效:补肝养血、促进子宫恢复。

2.2、菊花猪肝汤

材料:猪肝250克,鲜菊花10朵。

做法:猪肝洗净,切薄片,用清水浸泡至水清,用适量生粉、油和盐腌10分钟;鲜菊花洗净,取花瓣。先将菊花放入清水锅内煮10分钟,再放入猪肝,煮至猪肝熟下盐调味即成。

功效:有滋养肝血,养颜明目功效。

3、夏季养肝补脾粥有哪些

3.1、扁豆小米粥

原料:扁豆角30克,小米50克

方法:先将扁豆角切碎,再用盐腌约半小时人味,便可与小米同时煮粥。

功效:此粥可调脾暖胃,升清降浊,除湿止泻,养肾益肠。

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3.2、莲子粉粥

原料:去皮带芯的莲子肉30克,桂圆肉30克,粳米50克,方法:先将莲子磨成粉,用水调成糊状,将粳米烧至7成熟,再将莲子糊和桂圆肉放人粥中,加入冰糖,文火煮10—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能清热养血,安神固精。

3.3、鸭血鲫鱼白米粥

原料: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

方法:取鸭血,鲫鱼,白米同煮粥服食。

功效:所谓补肝血食鸭血。鸭血性平,营养丰富,肝主藏血。此粥品可养肝血,辅治贫血,也可帮助肝癌患者保肝。

夏季养肝补脾的茶

1、三花清肝茶

菊花、金银花茉莉花适量。将三种花放入茶壶,加入开水,5分钟后便可饮用。三花清肝茶可养肝、护肝。适度饮用可改善口苦咽干的症状。适用于时常熬夜、加班,眼睛视觉模糊,心情不畅者。

2、百合莲子银耳茶

莲子6粒,银耳4克,大枣4克,百合4克,糖20克,水200毫升。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去掉水,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放入银耳、糖,待糖溶解后熄火,放温后即可食用。此茶有养肝和胃的作用,对促进脾胃功能与养肝有不错的作用。

3、枸杞茶

取枸杞10克,加热水冲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适于肝肾亏虚、病后体虚、老年体衰者饮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

夏季如何养肝补脾

1、多补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3、心情调节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原文地址:夏季养肝补脾食物大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958698411963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