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发表日期:2017-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1.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补充水份
2.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饮食卫生
3.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避免少接触
4.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卫生习惯
5.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正确用药
二、夏季预防腹泻吃什么好
三、小孩夏季腹泻治疗要点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1、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补充水份

夏季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出汗多,如不补充水份,孩子会因口渴吃奶,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腹泻。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2、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饮食卫生

对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餐具、用具要定时消毒,不用时盖好,保持清洁卫生;给小儿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鲜,夏天食品容易变质,最好给小儿吃一顿做一顿,不要把食物储藏太长时间给小儿吃;不能给婴儿喝放置24小时以上的白开水,果汁要现做现吃。给小儿喝的饮料要在正规商店购买。

3、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避免少接触

在腹泻病流行季节,尽量少接触其他孩子,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一定不要接触患有腹泻的孩子。要拒绝患腹泻病的孩子到家里串门,也不要带孩子到患有腹泻病孩子的家串门。

4、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卫生习惯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夏天细菌繁殖快,传播也广,宝宝的小手总喜欢到处乱摸,有时随手拿起个东西就往嘴里塞,常在不经意间就沾上各种病菌,为病原微生物经手到口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勤洗手、勤剪指甲,保持室内清洁,消灭蚊蝇,宝宝的餐具、玩具定期清洗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小孩夏季腹泻预防之正确用药

正确应用抗生素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夏季预防腹泻吃什么好

1、酸奶:腹泻,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所以,夏季经常喝些酸奶,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预防腹泻。当然,也可以喝些益生菌饮料,都是肠道有益菌群很好的补充。

2、:醋有很好的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在外面吃饭,要“醋意大发”,多“吃醋”对细菌性腹泻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怕已经出现细菌性腹泻了,喝些稀释的醋也是有缓解作用的。

3、洋葱:夏季细菌容易繁殖,所以,很容易吃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洋葱,特别喜欢在外面吃各种垃圾食品的,包括烤肉串等,最好同时搭配洋葱食用。

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

4、荔枝:味甘微酸,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身体虚寒、胃寒的则适宜多吃。由于荔枝所含的天然葡萄糖特别多,而天然的葡萄糖对补血健肺有特殊的功效,对血液循环、产温机能有特殊的促进作用。

小孩夏季腹泻治疗要点

1、理性选药,勿要滥用:宝宝腹泻时,许多家长难免病急乱投“药”,希望一“止”了之。通常细菌感染的腹泻适合用抗菌药,但除了因痢疾、肠炎而出现的腹泻,小儿腹泻一般不要随便使用抗菌药。若长期服抗菌药,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发生抗菌药诱导性肠道感染。因此,宝宝腹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别擅自给宝宝用药,以免出现宝宝新一轮的肠道菌群紊乱。

2、饮食调理: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这期间不要让宝宝喝冷饮或吃冷的食物,这样会加重宝宝的腹泻,最好给宝宝吃一些热乎的食物,喝热水。同时,给宝宝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绿豆粥、或菜粥等。

另外,如果处于哺乳期的宝宝,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如果处于辅食添加期的宝宝,暂时推迟辅食的添加。

3、及时补水补盐:由于宝宝腹泻,会导致体内的水与盐分丢失过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宝宝很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因此,为预防腹泻的宝宝脱水,要及时给腹泻的宝宝补充盐水。

原文地址:小孩夏季腹泻预防指导(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958697921962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