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二、秋燥小孩的预防方法
三、秋燥小孩上火表现及对策

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1、秋燥小孩吃什么好: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儿童肺热咳嗽尤佳。

2、秋燥小孩吃什么好: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结核咳嗽虚热、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宝宝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3、秋燥小孩吃什么好:葡萄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4、秋燥小孩吃什么好:西芹

西芹是芹菜的一个品种,其养生效果同芹菜有异曲同工之妙。芹菜味甘、苦、性凉,归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对于高血压、眩晕头痛、目红痈肿等均有良好的疗效。西芹虽然与芹菜养生效果差不多,但由于西芹是外国品种,膳食纤维的含量比国芹更剩一筹,如果秋季人燥火旺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等,多吃吃西芹能够良好通便。

5、秋燥小孩吃什么好:茄子

秋天上火最好是吃茄子来去火气,因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6、秋燥小孩吃什么好:莴笋

莴笋清新可口,排毒去火功效好。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功效显着。莴笋具有清热化痰、泻火解毒、利气宽胸的作用,胸膈烦热、咳嗽痰多、脘闷食少、乳汁不通、大小便不利者食后都有效,对儿童来说,还能起到帮助长牙、换牙作用。

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秋燥小孩的预防方法

1、鼓励孩子多运动

从婴儿操到走、跑、跳,因人、因地而宜。目的是增强正气,提升机体抵御邪燥侵袭的能力。当然,运动量也不要太大,更不要大汗淋漓,这样会阴津伤耗,阳气外泄,削弱孩子的抵抗力。

2、保护宝宝的口腔

父母可想法增加宝宝唾液分泌,例如:可给宝宝常含无核话梅、藏青果等,或者让宝宝喝酸梅汁、柠檬汁等生津解渴的饮料。当然,还不要忘记培养孩子养成饭后勤刷牙习惯,因为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新,防止盐分吸收口腔内水分。

3、首先要多喝水

秋季天气干燥,妈妈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妈妈可以规定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并定时喂宝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水。一般每天需要5-8杯水。还可以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比如梨、苹果等,也可以水果榨成汁给宝宝喝。

秋燥小孩吃什么好

秋燥小孩上火表现及对策

1、皮肤干燥

如果孩子皮肤发干发紧、干燥脱屑,甚至出现皮肤起皱、破裂等症状,往往是由于外界燥邪侵入体内,损伤津液导致津液亏虚,不能润泽皮肤之故。

护理方式:随时用婴幼儿润肤品滋润保护孩子的肌肤,以减少与衣物的摩擦。特别容易干燥的部位更应涂润肤品,比如脸颊、额头、臀部、手足等。

2、大便干结

如果孩子大便干结,解手时比较困难,或是好几天也不排便,就说明燥邪已伤及孩子的肠胃津液了。

护理方式:食物宜粗细搭配,多饮水,多吃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等。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另外,孩子采取仰卧位,妈妈轻轻揉摩孩子的脐腹部位数分钟,早晚各进行一次,可以增强孩子的肠蠕动能力,从而促进排便。

原文地址:秋燥小孩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5382066892194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