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发表日期:2017-11-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脸上皮肤干痒什么原因
1. 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2. 脸上皮肤干痒缺什么营养
3. 哪些疾病会导致脸上皮肤干痒
二、脸上皮肤干痒如何护理
三、脸上皮肤干痒吃什么好

脸上皮肤干痒什么原因

1、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我们的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肤附属器(毛囊、汗腺、皮脂腺)组成。其中表皮最外层的角质层是皮肤的一道屏障,不但可以抵御外来细菌的侵入,还可防止皮肤的水分丢失。冬季气温降低会导致角质层的破坏,屏障破损。同时,皮脂腺在气温高的时候分泌增加,形成一层油脂膜,防止水分丢失。

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而在冬季低温状态下,恰恰相反,皮脂腺分泌减少,并促进水分外排。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冬季会皮肤干燥的原因。而干燥的皮肤会使皮肤表面的湿度、PH值等发生变化,激活一些神经递质,导致皮肤瘙痒的发生,也使皮肤感染的发生率大大增加。

此外,有些人喜欢给肌肤去角质,但实际上角质层是皮肤新陈代谢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除了一些角化性疾病患者需要特殊治疗外,其他正常人无需额外的去角质,在日常生活清洗中,就能去除额外的角质。使用一些伪劣的、含类固醇激素的护肤品及面膜或长期外用类固醇激素外用制剂,也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使皮肤屏障受损。

2、脸上皮肤干痒缺什么营养

2.1、缺乏维生素A

体内缺乏维生素A容易引发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夜盲症等。故患皮肤瘙痒症的老年人应多吃鱼肝油、动物油、动物肝脏、蛋黄、大枣等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其中鸡肝含维生素A最高。

2.2、缺铁

体内缺铁会引起皮肤瘙痒、苍白等,多见于40-50岁的妇女。应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多吃些含铁丰富的主、副食,如小米、动物肝脏、鱼、肉、海带、虾皮、核桃等。

2.3、缺锰

资料显示,在皮肤瘙痒患者中,约半数人体内缺锰。含锰较多的食物有粗粮、豆类、芝麻、菌类等。

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2.4、缺锌

在人体代谢中有100多种的酶都含有锌元素,缺锌容易导致皮肤瘙痒、伤口不易愈合,所以补充锌元素对维护皮肤健康较好。老年人可适当多吃一些海鲜、瘦肉、豆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

3、哪些疾病会导致脸上皮肤干痒

3.1、肝胆疾病

有研究显示,大约有40%-60%的肝胆疾病患者,在肝部不适、肝功能异常以及黄疸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皮肤瘙痒。

3.2、糖尿病

糖尿病人皮肤瘙痒的发生率高达15%-35%,约有10%的早期患者会出现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皮肤瘙痒,而且比较顽固,外阴或肛门部症状最严重。

3.3、甲状腺功能异常

不管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都可能出现皮肤痒的情况,但甲亢所致的瘙痒多发展缓慢,皮肤多干燥,在冬季会加重。

3.4、恶性肿瘤

某些肿瘤发生时会伴有皮肤痒,如淋巴系统、胃、肠、肝、卵巢和前列腺癌等。这种由肿瘤引起的痒大多较顽固,如果你的身体出现长时间无原因的瘙痒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脸上皮肤干痒如何护理

1、均衡饮食

许多人认为皮肤瘙痒就要忌口,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并非所有的痒都需要忌口。多吃蔬菜、粗粮、水果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摄入,也被认为对于延缓皮肤衰老是有一定帮助的。

2、重视保湿

不要觉得润肤霜是年轻人使用的东西,老年人其实更需要它。

根据自身情况,但凡感觉到皮肤干燥了,就要及时使用。尤其在干燥季节,晚上洗澡后最好全身遍涂。凡士林乳液、尿素乳膏或者维生素 E 乳膏都是很好的选择。

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3、改掉用热水敷烫的习惯

热水洗去了皮肤表面仅存的油脂,容易使皮肤更加干燥,更要脱屑。短暂的麻木感过去以后,瘙痒会很快卷土重来,且愈发严重。

脸上皮肤干痒吃什么好

1、排骨汤

猪肉富含维生素A,具有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猪肉能滋养脏腑,滑润肌肤,补中益气。日本琉球大学教授通过调查发现,猪肉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成为“长寿之药”。吃猪肉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加入可以解油除腻的萝卜或者海带,能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2、鱼腥草红枣茶

鱼腥草清热解毒,红枣养血,慢慢地就能提高红细胞的品质,从而改善过敏体质,调养皮肤。鱼腥草(干品)75克、红枣15粒,水3000毫升。但是红枣因为大小有不同,并且还要结合个人体质来调整用量,比如体质有点热的人,红枣就少加一些。鱼腥草和红枣洗净后用砂锅煮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每天当茶喝即可。


原文地址:脸上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5101248022063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