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喝阿胶好吗

发表日期:2017-11-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季喝阿胶好吗
二、阿胶怎么吃好
三、阿胶饮食注意

秋季喝阿胶好吗

1、秋季喝阿胶好吗

夏季人们消耗的体能多,到了秋季进补时节,就可以把消耗的体能补回来,阿胶是常见的中药保健药材,秋季进补吃阿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也有些人不适宜吃阿胶。

传统医学认为,秋冬进补可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秋冬时节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使身体正气恢复,而且有利于驱病祛邪,使体内的阴、阳、气、血、津液得到充实,使身体能进入到最佳的状态。

在秋冬进补的药材食材中,当然是少不了阿胶的。阿胶味甘、性平,功能为补血止血,滋阴润肺。所以秋季喝阿胶是好的,但是要注意饮食禁忌。秋季喝阿胶好吗

2、吃阿胶会上火吗

之所以误会阿胶上火,是因为人们用阿胶滋补时,总喜欢添加其他药物或者食物,药物中比如人参黄芪,食物中比如核桃、桂圆,其中任何一种都比阿胶要热,去掉了阿胶单吃它们都足以上火。相反,如果去掉了这些,单吃阿胶,就全无上火的可能了。

3、那么吃阿胶会腻吗

像阿胶这样的补药,性质滋腻,而滋腻会影响消化。滋腻是中医形容药性厚重、浓郁的术语,这类药是要用来奠定人体之阴的,能被委以如此重任者,自然要有如此的质地,治感冒、疏肝郁的药倒是一点都不滋腻,但你绝对不可能指望它们夯实你的生命根基。但与至关性命的补阴来说,滋腻带来的“碍胃”问题,远不及抗生素消炎、降压药降压时的副作用,因为后者有时是不可逆的,比如听神经损伤,比如肝肾损害。秋季喝阿胶好吗

阿胶怎么吃好

1、阿胶鸡蛋汤

阿胶补血的第一种简单食用方法就是——阿胶鸡蛋汤。

材料:阿胶10克,鸡蛋1个,精盐适量。

具体操作如下:

先将阿胶用1碗水烊化,再把鸡蛋调匀后倒入阿胶水中,煮成蛋花汤,加适量的精盐调味就可出锅。每日2次,温热食用。

功效:阿胶鸡蛋汤具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效。尤其适合阴血不足导致胎动不安、烦躁等病症。

2、即食阿胶(固元膏)

阿胶补血效果最佳的第二种方法就是——即食阿胶,这是食用阿胶最简便的一种。

功效:固元膏具有润肠、通便、滋阴养血的功效。但是服用固元膏需要根据个人体质。中医指出,血虚、阴虚的人适宜服用固元膏,但热性、燥热体质的人则不适宜。秋季喝阿胶好吗

3、阿胶粥

阿胶补血效果最佳的第三种方法就是——阿胶粥。

材料:阿胶30克,糯米100克。

具体操作如下:先将糯米煮粥,待粥成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阿胶熔化后调入红糖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用。

功效:本粥具有养血补血的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阿胶饮食注意

1、如果是体寒怕冷的人,吃阿胶的时候可以加一点桂圆。肾虚的人也可以再配上一点枸杞。

2、气虚的人可以加入党参西洋参一起服用,气血双补,效果更好。气虚表现主要为呼吸浅短,声音低微,神倦懒言,动则汗出,食欲减少,舌质淡,也就是指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3、用作一般滋补,宜在空腹时服用阿胶。阿胶作汤剂时,宜热饮,不要凉服。

4、如果观察发现口舌生疮,小便太黄,舌苔发黄,说明阳气较盛、内热很重,宜消火后服用东阿阿胶。

5、患有感冒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东阿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

原文地址:秋季喝阿胶好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50995187920615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