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发表日期:2016-10-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1. 秋天上火喝百合雪梨汤
2. 秋天上火喝萝卜鲫鱼汤
3. 秋天上火喝黄瓜猕猴桃
4. 秋天上火喝白菜干罗汉果猪骨汤
5. 秋天上火喝橄榄煲猪肺
6. 秋天上火喝海带炖老鸭子汤
二、秋季上火有些症状
三、秋天怎样预防上火

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1、秋天上火喝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2、秋天上火喝萝卜鲫鱼汤

材料:鲫鱼、白萝卜、葱、姜、花雕、盐。

做法:鲫鱼洗净后沥干,并用厨房纸巾擦干表面水分。萝卜去皮切条;葱打结;姜切片。锅内热油,爆香几片姜片,加入鲫鱼煎透,煎至两面的鱼肉变色。锅内加入足量的水(冷水、开水均可),加入葱和姜,大火煮开,加入适量花雕酒,继续煮至酒气消散。撇去浮沫后转中火,保持一定的沸腾,加盖炖煮至汤色发白(约30分钟)。加入萝卜条,继续煮约10分钟,加入少许盐,略煮即可。

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功效:健脾益胃,消食化滞,明目润肤。鲫鱼汤有润燥滋补的作用,适合秋冬季节食用。

3、秋天上火喝黄瓜猕猴桃汁

材料: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

做法: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其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红柿、柚子等。

4、秋天上火喝白菜干罗汉果猪骨汤

材料:猪大骨头400克、白菜适量、罗汉果适量、蜜枣适量、杏仁适量、陈皮适量、食盐适量、姜3片、水适量。

做法:猪骨洗干净后在水里煮开,把血水煮掉。看到很多泡煮出来,继续煮一会儿捞起来后用流水冲洗干净。白菜干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后洗干净备用。在沙锅里倒入适量的请水,把洗净备用的猪骨和姜片放进水里,然后开大火。煮开后把白菜干、罗汉果以及其他汤料一起倒入砂锅里,沸腾后转小火煲2小时。煲好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功效:罗汉果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通便兼润肺化痰等多重功效。

5、秋天上火喝橄榄煲猪肺汤

材料:猪肺一个、橄榄15颗、江瑶柱30克、蜜枣3个、姜几片。

做法:将猪肺的喉管对准水龙头灌水,使猪肺充水膨胀,然后用手出力压猪肺,猪肺的血水从其喉管被逼出。这样重复3次,洗到猪肺没有血水为止。然后切厚片,放入开水中煮2分钟,捞起过冷水,沥干水分。江瑶柱洗净用水浸泡变软,撕碎。橄榄洗净,对半切开,沥干水分。把所有材料放入压力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压力煮开15分钟,关火。

6、秋天上火喝海带炖老鸭子汤

材料:老鸭子、海带、葱、姜、蒜、花椒、糖。

做法:将鸭子的肉切下来,只用鸭架,然后切碎。海带清洗干净,切成片状。取干净的汤锅,烧开开水,将鸭架放进去焯一下,捞起来,备用。锅子放油,烧热之后,加入葱姜蒜,一起爆香,然后将鸭架加入翻炒一下,放料酒和花椒一起炒。往锅子里加入适量的清水,淹过鸭架,放入海带,加上鸡精和盐,大火煮开之后,转成小火,炖煮到海带变软之后,就可以喝汤了。

秋季上火有些症状

心火主要表现为口舌糜烂、生疮、舌尖红、多动心烦、急躁不安等。要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加减衣物要寒热适度,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之物。

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肝火主要表现为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口苦咽干。养肝的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

肺火较为多见,表现为咳嗽时发、咽喉干疼、呕吐黄痰、口干而渴喜冷饮等。

胃火表现为口腔溃疡、渴喜凉饮、大便秘结等。平时应少食刺激、燥热食物,如火锅、生葱、蒜及肥甘厚味之物。

秋天怎样预防上火

1、多吃冬瓜降火

冬瓜从食物属性来看,是属于寒性食物的,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能起到养胃生津,清除心火、脾火的作用,在上火时适量喝些冬瓜汤对于降火是有帮助的。

2、多吃芹菜降火

芹菜味甘苦性微寒凉,具有清除肝火,通顺血脉的功效的,对于牙龈肿痛、面红耳赤有辅助的疗效。

秋天上火喝什么汤

3、多吃梨降火

梨味甘性凉,微酸,是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等功效的,常用于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燥咳,便秘等,秋季上火吃梨是有比较好的降火效果的。

4、杜绝辛辣刺激性食物

秋季的饮食还应该主要尽量减少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特别是已经有上火症状的人,更加要杜绝,以免导致上火问题更严重。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应该改掉,容易导致上火。

原文地址:秋天上火喝什么汤(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47737900717918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