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6-10-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二、秋季保护肝脏的方法
三、肝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1、海带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

2、小白菜

适当吃小白菜能起到养肝排毒的效果,还可以清火。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进入人体内与脂肪结合后,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得以排出体外,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3、莲子

莲子心味虽极苦,却能去毒、火,对火毒旺盛引起的心烦、心热,以及由此带来的口疮溃疡、上火等疗效不错,还能帮助我们祛痘。它虽然性寒,却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

4、黄瓜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5、西红柿

西红柿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6、冬瓜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秋季保护肝脏的方法

1、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一般人肝指数轻度升高,多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2、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3、应定期检查及时治

因为慢性乙肝、丙肝复发无症状,要想及时发现防止肝病复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季定期进行肝病检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重视肝病复查。

4、节假日减少应酬

舒适的季节和节假日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应酬的增加,应酬免不了喝酒,而酒精是能造成肝病复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酬一族为了肝脏的健康需要,还是要减少各种应酬为肝脏“减负”,尽量戒酒,以饮料代替,其次学会缓解工作压力、加强运动,遏制肝病高发态势。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

5、不要过量进补

秋季是肝病的高发时期,进补过量加重身体负担,秋天一到,不少人就开始大鱼大肉地进补。但因为刚刚过去的夏季,人体脾胃功能已经减弱,肝脏也承受着一定负担,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很容易使脂肪堆积在肝脏里,诱发肝病。肝病病人进补过量同样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

肝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1、禁忌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醛,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

2、禁忌过多的体力和脑力劳动

劳累过度消耗大量营养和氧气,导致肝脏能量供应大幅度减少,削弱肝脏的抗病力,会使乙肝病毒迅速扩散。

3、禁忌发怒、抑郁

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性喜顺达。长期郁愤,可以导致肝气郁结,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乱。

4、禁忌过度纵欲

过度纵欲,引起大脑皮层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不仅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紧张,而且伤耗元气,损害肝肾。


原文地址:肝病人秋季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47720606117904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