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上火煲什么汤好

发表日期:2016-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一、秋天上火煲什么汤好

1、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2、白菜干罗汉果猪骨汤

材料:猪大骨头400克、白菜适量、罗汉果适量、蜜枣适量、杏仁适量、陈皮适量、食盐适量、姜3片、水适量。

做法:猪骨洗干净后在水里煮开,把血水煮掉。看到很多泡煮出来,继续煮一会儿捞起来后用流水冲洗干净。白菜干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后洗干净备用。在沙锅里倒入适量的请水,把洗净备用的猪骨和姜片放进水里,然后开大火。煮开后把白菜干、罗汉果以及其他汤料一起倒入砂锅里,沸腾后转小火煲2小时。煲好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功效:罗汉果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通便兼润肺化痰等多重功效。

3、橄榄煲猪肺

材料:猪肺一个、橄榄15颗、江瑶柱30克、蜜枣3个、姜几片。

做法:将猪肺的喉管对准水龙头灌水,使猪肺充水膨胀,然后用手出力压猪肺,猪肺的血水从其喉管被逼出。这样重复3次,洗到猪肺没有血水为止。然后切厚片,放入开水中煮2分钟,捞起过冷水,沥干水分。江瑶柱洗净用水浸泡变软,撕碎。橄榄洗净,对半切开,沥干水分。把所有材料放入压力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压力煮开15分钟,关火。等到压力锅消气后,揭盖,再煮开15分钟,调味即成。

功效:橄榄,性平味甘带涩,能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有补肺的功用。取橄榄和猪肺煲汤,可以防止上火引起的咽喉痛,并且养肺。

4、银耳莲子

材料:银耳,莲子,枣子,枸杞,冰糖各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然后撕碎备用。汤锅放清水。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莲子易熟稍后放入。开锅后继续熬煮,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补睥安神。适用于心烦失眠,干咳痰少,口干咽干,食少乏力等症。健康人食之能消除疲劳,促进食欲、增强体质。

二、秋季上火哪些食物降火

1、黄瓜

秋季上火怎么办?吃些黄瓜吧。黄瓜味甘、性平,具有显著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它不仅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对促进排毒非常有帮助。此外,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也有助于排毒。

2、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滋补强身、排毒养颜的佳品。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果糖、葡萄糖、麦芽糖、蔗糖、优质蛋白质、钾、钠、铁、乳酸、苹果酸、淀粉酶、氧化酶等多种有益物质,而且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蜂蜜具有很好的清热排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效果,因此秋天最好多喝蜂蜜水。

3、绿豆

众所周知,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去火的功效,平时上火喉咙痛,很多人都会煮一些绿豆汤喝。绿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经常食用能更好地帮助排毒,促进机体正常代谢。吃完煎炸、肥腻、热性的食物后喝点绿豆汤,可以排除毒素、预防上火。

三、秋季上火要怎么办

1、注意睡眠

睡眠不足,会加重秋燥阴虚上火,加之熬夜对肝脏健康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日常一定要特别注意补充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避免熬夜。

2、多喝水

秋干物燥,由于气候干燥的原因,所以秋季更容易出现上火等症状,因此一定要特别注意补充水份。正常情况下选择凉白开就可以 了,当然了如果觉得自己的火气很重,又常年面对电脑的话,则建议选择菊花茶、玫瑰花茶等都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之功效。另外,如果由于上火而引起咽喉疼痛的话,则建议适当饮用胖大海。如果因为还伴有便秘的症状的话,则可适当饮用蜂蜜水等等,这些都有助于降火,去火气。

3、多吃寒凉的食物

与春季相反,秋季要适当多吃寒凉的食物。当然了如果你的体质本身就偏寒的话,就不建议你选择一味的食用寒性的食物,否则副作用。日常可适当吃些萝卜、苦瓜、生菜等食物,此外也可多吃梨、葡萄、鸭肉、竹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要适当多吃寒凉的食物之外,还建议日常一定要少吃厚重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等。

原文地址:秋天上火煲什么汤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47514104717488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