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秋天吃的凉菜

发表日期:2016-08-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适合秋天吃的凉菜
二、适合秋季吃的食物
三、秋天饮食的宜忌

适合秋天吃的凉菜

进入秋季,虽然渐渐转凉,但是天气很干燥,受到干燥天气的影响,很容易使人上火。那么你知道秋季吃什么凉菜好呢?

1、凉拌苦菊

苦菊:具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颜色碧绿,可炒食或凉拌,是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原料:苦菊两颗,熟芝麻50克,大蒜瓣3个。配料:盐,糖,生抽,香,香油,辣椒油。

适合秋天吃的凉菜

做法:蒜瓣切碎末放入一个小碗中。加入盐,糖,生抽,香醋,香油拌均匀。熟芝麻放入碗中备用。苦菊洗净手撕开,加入调好的味汁。在加入少许辣椒油,拌均匀。

2、凉拌莴笋

莴笋:莴笋味甘、性凉、苦,入肠、胃经;具有利五脏,通经脉,清胃热,清热利尿的功效;清热去火的美食伴侣。

原料:莴笋250克红椒50克。配料:姜10克,盐2克,黄5克,米醋5克,味精2克。做法:莴笋去皮,去叶洗净,切成细丝; 笋丝用少许盐腌制后去汁待用;生姜洗净切细丝。

3、凉拌苦瓜

苦瓜:苦瓜具有清火、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等病有一定的功效。主料:苦瓜红椒丝(适量)。配料:姜、蒜、盐、味精、花生油;做法:将苦瓜洗净一剖为二,刮去内瓤,切成薄片;把薄如纸片的苦瓜放进烧滚的开水里,片刻后捞起;3.放入少许盐,然后根据口味放入准备好的甜、酸、辣等调味品,拌匀后即可食用。

4、原料:黄秋葵

调料:醋,生抽,醋,蒜,红糖,香油。做法:黄秋葵清洗干净;锅里的水煮开后加入黄秋葵;加入几滴食用油;煮两分钟后拿出放在凉水里过凉;用剪刀剪成小段,同时去掉果蒂;放入适量的生抽,蒜泥,醋,一点红糖和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适合秋季吃的食物

1、番茄

秋天也很容易晒伤与晒黑,而番茄红素则是抗氧化剂,可清除紫外线产生的自由基。你无须像涂防晒霜那样将番茄红素涂于皮肤上,它在人体中起作用,无论你走到哪儿,它都可以保护你,且不仅在阳光下。

适合秋天吃的凉菜

2、菠菜

秋季不仅要注意皮肤的干燥,更要注意眼睛疲劳和衰老。菠菜是维生素B2和B-胡萝卜素的好来源。维生素B2充足的时候,眼睛便不容易布满血丝;而B-胡萝卜素呢,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预防使用电脑之后眼睛干涩等“干眼病”症状。

3、莲藕

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痘的人食用。煮熟后其性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止泻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

4、蜂蜜

蜂蜜的营养特别丰富,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两者的含量达70%,还含有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及铁、钙等。另外蜂蜜是食物含酶最多的一种,可有效地帮助人体消化、吸收。

秋天饮食的宜忌

1、不宜——肥甘食品

中医认为,秋季主肺气,肺主辛味。如果肺气太过,往往会导致肝气抑郁。秋燥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方面,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主,忌吃肥甘食品。

2、 不宜——浓茶和咖啡

秋天容易内热、上火,更容易感到口干舌燥甚至是咽喉肿痛。这个季节尽量少喝浓茶及咖啡,因为茶水、咖啡里面的茶碱、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加快人体水分流失,反而会加重人的内热、上火症状。

3、不宜——辛辣食物

“少辛增酸”是中医营养学关于秋季饮食的一个原则。所谓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这是因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少吃辛味,才能防止肺气太盛。秋季天高气爽,空气干燥,湿度小,人易出现咽干、干咳等症状,这是由于燥邪伤肺所导致的现象。此时,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温助热,加重肺燥症状。

原文地址:适合秋天吃的凉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4719441491710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