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发表日期:2016-08-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二、喝粥的好处
三、秋季养生汤

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1、黑芝麻

材料:粳米50克、黑芝麻6克、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黑芝麻研成粉末然后同粳米共熬成粥即可。

功效: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筋骨等作用,秋季常食有益身体健康。

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2、莲藕粥

材料:莲藕100克、粳米250克。

做法:先将粳米放到水中浸洗两个小时,然后把新鲜的莲藕切成片装,记得越细越好,然后两种食用共煮,粥好之后,加入食用盐,葱花调味即可。

功效:秋季天干物燥,适当的吃点莲藕有助于去火,特别是有助于缓解胃热,有助于预防口臭,而且还具有清热解毒、开胃的作用,适合各个年龄的人秋季常食用。

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

3、梨子粥

材料:鸭梨两个、粳米100克、冰糖适 量。

做法:先将粳米熬成粥,将鸭梨切成块加入,在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此粥具有清热润肺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季经常食用。

4、桂圆粟米粥

材料:粟米100克、桂圆肉15克。

做法:加适量水,将两种材料用武火煮开,然后在改文火慢慢熬成粥,食用。

功效:此粥具有养血安神之功效,秋季常喝,有利于减少心里方面的疾病,避免“多事之秋”。

5、莲子百合鸡蛋粥

材料:百合10克、莲子肉10克、鸡蛋1个、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莲子、红枣分别去蕊,然后同百合一起熬汤;接着用熬好的汤同粳米一起熬成粥,然后加入鸡蛋搅拌均匀,食用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粥具有安神、除烦、安眠等功效,特别适合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的人经常食用。

6、红枣糯米山药

材料:红枣10克、苡仁50克、粳米100克、荸荠20克。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一起倒入锅中,煮成粥,然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红枣糯米山药粥具有调理慢性肠炎、提高食欲等作用,特别适用于秋季食欲不振的人。

7、菊花

材料:粳米100克、菊花30克。

做法:先将菊花煎成汤,然后在取菊花汁熬成粥即可。

功效:菊花粥具有清肝,明目益气等功效。

喝粥的好处

1、容易消化

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2、增强食欲,补充体力

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3、防止便秘

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4、预防感冒

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

5、防止喉咙干涩

对于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6、调养肠胃

胃功能较弱或溃疡患者,平日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很适合喝稀饭调养肠胃。

7、延年益寿

喝粥可以延年益寿,五谷杂粮熬煮成粥,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与膳食纤维,对于年长、牙齿松动的人或病人,多喝粥可防小病,更是保健养生的最佳良方。

秋季养生汤

1、川贝南北杏煲猪肺

做法:猪肺半斤,瘦肉二两,猪骨四两,川贝25克,南北杏各一两,蜜枣5枚,老姜30克,前法收汤,供8-10人用。

功效:润肺化痰,顺气止咳。

特点:成汤杏香四溢,甘醇滋润。

2、五爪龙菊花土鲮鱼

做法:土鲮鱼一斤(去鳞脏),五爪龙三两,鲜菊花三两,蜜枣四枚,老姜30克,前法收汤,供8-10人用。

功效:润肺益气养颜。

特点:菊香飘溢,味美清甜。

3、霸王花煲猪肘

做法:连皮猪肘一斤,霸王花二两,章鱼一两,猪骨四两,蜜枣五枚,果皮1/4个,前法收汤,供8-10人用。

功效:清肺、滋润、润肺。

特点:清淡之中见浓郁,气味香浓。

4、苹果雪梨煲瘦肉

苹果六两,雪梨四两,猪骨一斤,瘦肉三两,果皮革1/4个,前法收汤,供8-10人用。

功效:滋肺、养颜、润燥。

特点:甘甜美味,果香四溢。


原文地址:秋季养生粥的做法与功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47185774217096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