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冬至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山西冬至吃什么
二、山西冬至养生提示
三、山西冬至养生食疗

山西冬至吃什么

1、山西冬至吃什么

山西人在冬至节那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习惯吃饺子,传说冬至节吃了饺子不冻耳朵。山区传统是吃糕。晋南地区兴盛熬油菜根米汤喝。也有的地方是吃馄饨,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2、山西大同冬至吃玻璃饺子

玻璃饺子堪称大同女人的绝活,做出来的饺子皮如玻璃,水晶一样玲珑剔透,口感极佳,的确是一种可观可餐的地方风味,是用大同盛产的土豆煮熟去皮碾压成泥,要反复不断地碾压至土豆成糊状,同等重量的白面用开水烫成熟面团,再把土豆泥、白面和同等重量的土豆淀粉揉合在一起形成光滑的面团,面搓成长条分割成剂子,擀成饺子皮儿,包入荤馅或素馅儿,捏成饺子,上锅蒸熟。

山西冬至吃什么

3、山西忻州冬至吃水饺

宁武水饺是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的特产,宁武人称饺子为“扁食”,其特点是:皮薄、馅大、肚儿圆,在宁武县,饺子成为宴席、婚嫁、喜庆节令、迎宾的美食,做饺子时宁武人在皮儿上特别讲究均匀、细腻、绵薄、光滑,提之揉轻,揪之有弹性,照之如玉似晶,可见日光影象。馅儿以青山羊、肥绵羊、上等羯羊肉,取其肉满膘肥,红白相间处,剔尽脂膜,去尽骨质,洗过刀砧,精切细剁。

4、山西朔州冬至吃莜面饺子

莜面饺子又名山药饺子,此为朔州的面食小吃,将莜面小剂子用两个手掌捣成有波纹的椭圆小皮子,内包山药丝(此处的山药其实是土豆,在山西方言中将土豆叫做山药蛋)或萝卜"英子"(叶子)等的馅子,捏成饺子。

山西冬至养生提示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不吸烟,不过度劳累,多吃些大葱、洋葱、山药、桂圆、栗子等性属温热的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

山西冬至吃什么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达到安身静体、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

5.严冬时节还要随时注意老人的体温,气温骤降后,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山西冬至养生食疗

1、羊肉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羊肉250克,姜、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1.原料洗净切块备用。2.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3.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功效:益气补虚,温中暖下。

2、牛膝蹄筋

原料:牛膝10g,猪蹄筋10%,鸡肉50%,火腿50g,蘑菇25g,胡椒5g,味精5g,绍酒30g,生姜10g,葱10g,食盐5g,清汤适量。

功效:补肝肾,强筋骨。

山西冬至吃什么

3、 莲藕猪脊汤

原料:连骨猪脊500g,莲藕250g,葱段、姜片、料酒、精盐各适量。

做法:1.将莲藕洗净,切成厚片;猪脊髓洗净,入沸水中氽烫后捞出,沥干水分。2.将猪脊髓与藕片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放入葱段、姜片和料酒,用大火烧开后转用小火慢炖约150分钟至熟,捞去葱段、姜片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补髓。

原文地址:山西冬至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3103393121870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