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发表日期:2018-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二、春节穿新衣的习俗由来
三、春节穿新衣注意事项

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1、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服

1.1、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所以人们也要用新的事物来给自己开一个好的年。

1.2、而过年人们都要穿新衣,也含送旧迎新之意。 旧时,富绅、富户呢毛绸缎穿戴一新;贫户所穿即使是粗布旧衣,也都整齐清洁,异于平日,以应新春吉日。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过年“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所以人们也要用新的事物来给自己开。

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1.3、一个好的年。所以过年穿新衣服就是其中的一项。

2、过年哪天穿新衣

穿新衣,寓意着辞旧迎新,新年新气象。所以,穿新衣最适合在大年初一,也就新年的第一天开始穿新衣服。

3、春节穿新衣有哪些含义

3.1、表示庆贺

以前的生活条件比较差,很多人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平时都不做新衣服的, 因此春节过年可以奢侈一把,享受这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

3.2、表示辟邪

穿新衣还是辟邪的,它是驱邪降吉祥这样一个寓意在里边。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到这个新 年的时候,他都得给自己穿上新衣服。

3.3、表示新年新气象

新年新气象,从头开始,丢掉过去的不好,迎接新的好运;

春节穿新衣的习俗由来

过年穿新衣的习俗由来与中国古老的农耕社会有关,过去是农耕社会,特别是黄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总结、才发点薪金,就是总结一下,所以不象现在一个月就开支一次,一个星期开支你可以周周买新衣,甚至天天买新衣,因此到新年开始的时候,就要万象更新,从里到外都有一种新的气象,所以过年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联,表示对春天的庆贺。另外,据说过年穿新衣还是可以辟邪的,同时也是吉祥的象征。所以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到新年的时候,都会给自己穿上新衣服。

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过年穿新衣是个古老的习俗,在南北朝风俗,就有这种记载,元旦这一天“长幼悉正衣冠”。在宋朝,《东京梦华录》中也有记载,宋朝这个朝代很有意思,是市民之风非常繁盛,每到新年这一天,大家都穿得干干净净的新衣,到处去逛。到民国的时候,《平谷县志》也记载正月初一“卑幼盛装饰,拜尊长为寿”。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市民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宽裕,现在,不但是小孩子,就是大人,一年四季新衣服随买随穿,不差衣服更不差钱,再也不用等到过年才有新衣服穿。这些年对市民生活的变迁每个人都有着深深的感触。

春节穿新衣注意事项

1、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

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最佳。

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

2、室内温度不宜过高

冬季的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体因难以适应而容易诱发感冒等病症。据专家研究,令人体感觉舒服的空气温度有个范围,气温过高,不仅造成体感不适,易致疾病,而且还影响高级神经活动和植物神经机能,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确性和协调性变差、反应速度降低等等。

3、衣领过紧

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脑部和眼部的营养物质减少,进而影响视力,也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容易导致颈椎病。

4、小孩穿衣宜少不宜多

专家提醒:不要给宝宝穿化纤衣服,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和不透感。



原文地址: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44670212175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