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发表日期:2018-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二、春节门神怎么贴才正确
三、春节贴门神的讲究和注意事项

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1、春节传统习俗之贴门神

1.1、门神童谣

一首童谣流传至今:“门神门神骑红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忙逃跑。”

1.2、古人贴门神寓意

以前,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买张门神贴在门上,一是表示吉庆,二 是为了“避邪驱魔”。 过年贴门神源于古人的门神崇拜,在古人眼中,门户为全家人每天出入之要津,必须驱邪镇鬼,才能保全家人平安。

1.3、门神信仰由来

关于门神信仰的出现,大致可上溯到成书于战国早期的《山海经》,这部中国最古老的自然地理和神话传说著作中,就记载有这两位神仙。历史上最初的门神是刻桃木为人形,挂在门的旁边,后来是画成门神人像张贴于门。相传远古时候,神荼与郁垒为一对兄弟,兄弟俩都擅长捉鬼,如有恶鬼出来骚扰百姓,神荼与郁垒便将其擒伏,并将其捆绑喂老虎。传说中的神荼、郁垒兄弟守住门户,大小恶鬼不敢入门为害。

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经过历代演变,门神的内容也不断发生变化。唐代以后,又有画猛将秦琼、尉迟敬德二人像为门神的,秦琼和尉迟恭二人因骁勇异常,均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中。将他俩作为门神,据传与唐太宗李世民有关。还有画张飞、关羽像为门神的,他们是三国武艺出众、仗义疏财、精忠报国的英雄好汉。也有人将传说中的捉鬼能手钟馗的画像悬于后门上赶鬼,自以为前后把得紧,野鬼钻不进了。

2、春节如何选择门神

2.1、假如你们家是做生意做贸易的,可以用招财童子、赐福天官,也有刘海戏金蟾、五路财神、关羽等。

2.2、假如你家是上班做官走仕途的,最好选择福神、文官门神,比如海瑞、包青天,还有福禄寿喜、(爵鹿蝠喜)、宝马瓶鞍等象征官廉清正、平安吉祥、步步高升的。

3、春节什么时候贴门神?

现在很多人,一进入过年时节就把门神贴上,也不分具体的时间,实际上这是不对的,正确的帖门神和春联的时间,是除夕这一天。贴门神或贴春联有三个要点:

3.1、家里过年的人都到齐之后再贴,因为贴上 门神后家里不能再进新人啦,要是家里进了新人,门神误认为不是自己家里的人,会降灾星于他,对他来年的运气不利。

3.2、就是贴完门神后,家里的金钱财富就不能再进进出出啦,过去有欠债的人,除夕那天天不亮就贴上门神,怕的是有人上门讨债。还有就是做生意的,为了做生意,到了除夕那一天关门之后才贴上 门神,是为了做买卖多赚钱。

春节门神怎么贴才正确

1、门神怎么贴

1.1、门神怎么贴,手相左右要正确,对于农村自建房来说,很多人的户门都是双开,双开的门在选择门神年画的时候就要注意了,一式两张,左右分开。现如我们流行的门神为秦叔宝尉迟恭二位大将,在贴的时候左边贴的一定是手里拿着金锏的秦叔宝,右边贴的事手里拿着金鞭的尉迟敬德。左右各一,以脸相对表示合力同心,守护家园。而贴错门神就是左右对调,两个门神以背相对,比喻两个人意见相左,不合作。

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1.2、大门门神高约四五尺,宽约二三尺。贴在门的中心位置,于对联中部齐平。小门门神高约二尺,宽约一尺。也要注意与周边对联相互呼应。两种门神都是一黑脸一白脸两位尊神。白左黑右,白善易,黑狞恶,各手执槊钺。

春节贴门神的讲究和注意事项

1、院门贴门神

农村的院子,院门贴武门神,如神荼、郁垒,秦琼、敬德,赵匡胤、李克用,张飞、关羽等武将。有影壁的要在影壁冲街门的一面贴钟馗。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

2、堂屋贴门神

堂屋的门上则贴上文门神,如加冠进禄、五子登科等文官。

3、室内贴门神

室内老人的屋门上要贴寿星。新婚夫妻的屋门上要贴和合二仙,或者麒麟送子。

原文地址:春节为什么要贴门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446701821752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