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发表日期:2018-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二、春节为什么要吃团圆饭
三、春节传统美食有什么

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1、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挂灯笼是驱赶“年”兽的办法之一,话说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怪物总是在一年的前几天袭击所有村子里的人们。所以村子里得人门想尽办法,想赶走那个怪物,一个村民说:“不如我们在怪物袭击我们村子那几天挂一些红色的东西,比如:红灯笼。红对联和红带子等等。”村民们一致同意,各自回家里准备东西了。到了第二天,也正是春天。各家个户的门口和屋里都挂满了红灯笼。红带子和贴满红对联。这时,那个怪物来到村子里准备袭击村民门时,看见各家个户挂满了红灯笼,心里突然有点恐惧,像是看见了红色的火把在飘动。因为怪物很怕火把所以就奔跑着离开了村子。村民看见怪物离开了村子就高兴地手舞足蹈。从此,人们就在春节挂上红灯笼。

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2、春节挂灯笼的习俗寓意

中国的春节灯笼又统称为灯彩。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春节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

3、春节的时间

春节的时间在公历1月21日至2月21日之间游动。“最早的春节”(如1966年的1月21日)和“最迟的春节”(如1985年的2月20日)相差整一个月。根据历法计算,如果农历不进行人为调整的话,2319年2月21日将迎来“史上最晚春节”,此前春节最迟出现在公历2月20日,为1920年和1985年。

春节为什么要吃团圆饭

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在中国各地,吃团圆饭并不都一样。在南方,这顿饭一般有十几道菜,其中一定要有豆腐和鱼,因为这是汉字“富裕”的谐音。在北方,团圆饭大多是饺子,全家人一齐包,这是一种把美味肉馅包在圆形的薄面皮里的食品,包好后,用开水煮熟,加上佐料,全家人坐在桌前,热热闹闹地聚餐。“饺子”具有象征团聚的意思。

春节传统美食有什么

1、春节传统美食:元宵(汤圆)

元宵是春节的另一大美食。按传统,它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必吃食品,现在人们则不太强调时令,一概归为春节美食。元宵用白糖、玫瑰花、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南北方风味各异。元宵吃法也有多种,煮食、油炸、蒸食均可。为了满足现代人快捷、方便的需求,超市里常年卖各种口味的速冻元宵,当然,其销量在春节期间为最大。

春节为什么挂灯笼

2、春节传统美食:年糕

年糕也是一种春节美食。在一些地方,年糕也叫“年年糕”,取汉语谐音“年年高”之意,表示人们期望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年糕通常用糯米粉和黄米粉制成,有黄、白年糕之分。年糕的吃法,可以与菜、肉混合煮成汤,也可以与桂花、玫瑰花一起蒸食。据说,年糕最早只是作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用的,后来逐渐成为春节食品,其历史已有两千多年。


原文地址:春节为什么挂灯笼(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44669962175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