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1. 河南传统的吃元宵
2. 元宵节吃饺子喝混沌
3. 元宵的制作方法
二、元宵节的由来
三、元宵节的习俗

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1、河南传统的吃元宵

1.1、元宵节是河南的小年,河南风俗上说等到破五之后饭桌上才能条出现面之类的家常便饭,也就是是说等到初五过去过年的饮食也开始恢复到正常。

1.2、到了元宵节的那一天吃的东西才开始再讲究起来,河南人在元宵节会吃元宵,一家人团团圆圆的。

1.3、吃元宵有诸多的讲究之处,在河南襄城县元宵吃馄饨汤,称之"团圆茶",娘家接已嫁的女儿回家过节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2、元宵节吃饺子喝混沌

2.1、河南人元宵节除了吃元宵之外有一部人仍旧是吃饺子,在新年里饺子的地位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取代的,即使是在元宵节小年时。

2.2、河南在元宵节吃团圆饭、元宵、馄饨、饺子有很强的习俗讲究,有些地方要烧纸拜祖先后才能开始吃东西。

3、元宵的制作方法

下面给大家讲述下芝麻元宵的做法

3.1、原料:黑芝麻60克、花生20克、白砂糖50克、猪油30克、水磨糯米粉200克、温水160克。

3.2、将黑芝麻和花生分别放入烤箱烤熟(懒人做法,不用炒),放凉后倒入料理机的干磨杯,加入砂糖,打成粉状。

3.3、加入猪油,搅拌均匀(如果觉得猪油太肥腻,可以换成色拉油,如果想达到流沙的效果,猪油多放一些),馅料分成15克一个,捏成团,放冰箱冷冻10分钟,冷冻后的芝麻馅有硬度,比较好包。

3.4、在糯米粉中一点点倒入温水,揉成光滑的面团.取出其中40克放入开水中煮熟,再和剩下的糯米团揉匀,将面团揉成长条,分成25克每个的小剂子,揉圆。取一个剂子拍扁,捏成中间厚四边薄,放入黑芝麻馅,用手的虎口处收口、然后揉圆,一个汤圆就做好了。

3.5、锅里放水,沸腾后下入汤圆,不断用大勺推动汤圆,以防粘锅底,大火煮开,转小火,等汤圆浮起来,变大变软即可捞出。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元宵节的由来

1、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2、中国古俗中,上元节(元宵节)﹑中元节(盂兰盆节)﹑下元节(水官节)合称三元。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的秦朝。汉文帝时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3、 在汉文帝时,已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元宵节的习俗

1、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此节日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也称灯节。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己门前点上蜡烛,烛光一家连着一家,连城汪洋灯海,万家灯火繁华的样子漂亮的惊人。在这样的氛围之中吃上一顿小年夜团圆饭不用气氛都不用渲染都是人间美满的样子。河南元宵节吃什么

2、舞狮子”又称“狮子舞”、“太平乐”,一般由三人完成:一人充当狮头,一人充当狮身和后脚,还有一人当引狮人。舞法上又有文武之分,文舞表现狮子的温驯,有抖毛、打滚等动作;武狮表现狮子的凶猛,有腾跃、蹬高、滚彩球等动作。

3、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高跷本属我国古代百戏之一种,早在春秋时已经出现。我国最早介绍高跷的是《列子·说符》篇:“宋有兰子者,以技干宋元。宋元召而使见其技。

4、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原文地址:河南元宵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70217421569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