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1. 泉州传统的腊八粥
2. 针对不同人群的腊八粥
3. 腊八粥的由来
二、腊八节的由来
三、腊八粥的制作方法

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1、泉州传统的腊八粥

1.1、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

1.2、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就是腊八节了,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所以很多泉州人都会在这一天喝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2、针对不同人群的腊八粥

2.1、老年人可多放点大豆,老年人应饮食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腊八粥符合这些要求。而且腊八粥多在晚上食用,也符合老年人的饮食惯。

2.2、中青年人多放些不同的米,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所以,在腊八粥中不妨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类,也可适当多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

2.3、孕妇香软腊八粥最合适,女性怀孕早期一般早孕反应严重,此时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更何况是香糯软烂的腊八粥。

2.4、儿童原料尽可能丰富,一般情况下,孩子应合理食用各种食物,以取得膳食平衡。12岁以后,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孩子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超过成年人。谷类是我国膳食中主要的能量和蛋白质的来源,豆类、坚果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所以孩子喝八宝粥所选原料可以尽可能地丰富一些。

3、腊八粥的由来

3.1、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起源于元末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3.2、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的由来

1、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

2、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食俗。

3、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修行深山,静坐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这一天都要念经,煮粥敬佛,即腊八粥。

泉州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粥的制作方法

1、原料:糯米绿豆、红豆、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无核的话梅肉、杏脯以及各类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冰糖。

2、将米、绿豆、红豆洗净,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烧开,加热5分钟。

3、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洗净去皮切小块)、冰糖等放入锅中。

4、煮约1-2个小时即成。


原文地址:泉州腊八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7021662156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