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8-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二、腊八节中医养生
三、腊八节的由来

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1、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1.1、按照过去的老说法中,一年之中总有几天时间,出嫁了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说是忌讳,是有讲究的。进入腊月以来,第一个忌日就是腊八。腊八这天回娘家会对婆婆不吉利,婆婆百年以后会趴着死。另外一种说法:“腊八不吃娘家米,祖祖辈辈还不起”,意思是会穷自己的家。有的说法甚至认为,在腊月里,腊月初八,十八,二十八都不可以在娘家过。

1.2、从风水上说,腊月里偏寒,如果冒然搬入新宅子的话,寒冷的气氛会阻隔家中的兴旺气氛,这听上去是有一定自然科学道理的。但是随着家居技术的提升,很多房子都已经实施了全屋供暖,不用像过去那样刻意请些朋友来新屋坐坐,旺旺人气。之所以有“腊月不能搬家”的说法无非是顾忌人住进去会手脚冰冷,对身体不利,而现在对于拥有家居暖气的人们来说,这都已经不是问题了。

2、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大蒜瓣儿。

3、腊八节为什么喝腊八粥

“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

腊八节中医养生

1、早睡晚起

冬季可以适当睡“懒觉”,因为天气寒冷,以早晚为剧,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受寒。《内经》提倡在冬季要“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早睡是为了养护阳气,晚起是为了固阴精,晚起通常指太阳出来以后起床,睡觉时不要贪睡而蒙头睡。被窝里的空气不流通,氧气会越来越少,时间一长,空气变得混浊不堪,易引起胸闷、恶心、惊醒、出虚汗,对健康无益。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2、保暖防寒

白天身穿保暖服、头戴保暖帽,有助于驱除寒气,保持温暖。另外,热水泡脚,也是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方法,特别是有风湿关节病等陈年旧疾的患者,用一些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的中药液泡脚,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3、常饮热粥

“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饮热粥,除了对于驱除寒气有直接作用外,还可在粥里添加一些健脾养血、益气固表的药物,以增强抵抗力,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也。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又称「佛成道日」。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信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还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

民众都认为喝了寺院的腊八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在宋朝时,杭州名刹天宁寺内有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平时寺僧每日把剩饭晒干,积一年的余粮,到腊月初八煮成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寿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直到今天,我国仍然有很多寺院依然保存着腊八节煮粥分施寺院周边居民的习俗。


原文地址:大连腊八节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70214821568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