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发表日期:2018-03-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二、元宵节哪些人不宜吃元宵
三、元宵节的传统美食

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1、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1.1、少带金钱在身上,因小年之时若丢失财物、那么则意味着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口袋,一年则抓不住机遇。

1.2、此日、不要借给别人钱,据说这样做的话、会把你的运气借走。

1.3、米缸也不要见底,因为旧有断炊堪虞之说。

1.4、此日注意衣服不要弄破、据说传言会一年霉运缠身。

1.5、此日不要杀生,这是一个见血的不详恶兆,所出现的问题则是破财及病灾。

1.6、尽量避免白色和黑色的衣服,这两种颜色与死亡紧紧联系,大庆的日子见到这两种颜色、会让穿戴者事事不能如愿。

2、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2.1、闹元宵猜谜

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2.2、正月十五吃元宵

元宵作为节日特色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最初称为“汤圆”,后因多在元宵佳节食用,所以也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常见的元宵用糯米粉包成圆形,馅料丰富多样,如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等,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象征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3、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古时“元宵”价格比较贵,有一首诗说:“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帘前花架无路行,不得金钱不得回。”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元宵节哪些人不宜吃元宵

1、老人及儿童。元宵是糯米做的,将糯米做成粥,就很适合老年人吃,但是做成元宵、汤圆、年糕,就不容易消化了。老年人一般每餐不超过1两(4-5粒)。儿童食用元宵要尽量选取小粒,不能太烫,以免烫伤消化道,吃元宵时不要说话或分散其注意力,以免误将元宵吞入气道。

2、胃肠道及消化系统疾病人群。一般情况下,正常成年人每餐所吃元宵,以2两(8-10粒)为宜。但对有胃肠疾病,或者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元宵就要适当少吃,并且要将元宵多煮一会儿,使其尽量熟、尽量软一些。

3、糖尿病人群。元宵的内馅一般含有较多的糖。糖尿病患者过多进食元宵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吃或少吃元宵。

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

元宵节的传统美食

1、元宵

元宵节,北方人要吃元宵。说到元宵,不少人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元宵和汤圆尽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别不大,实际是两种东西。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上。做汤圆相对简单,一般是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即成。

2、油锤

元宵节的应节食品,在南北朝时浇上肉汁的米粥或豆粥。但这项食品主要用来祭祀,还谈不上是节日食品。到了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才记载了:“汴中节食,上元油锤。”油锤的制法,据《太平广记》引《卢氏杂说》中一则《尚食令》的记载,类似后代的炸元宵。也有人美其名为“油画明珠”。

3、饺子

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

原文地址:广西元宵节有什么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6157592156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