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发表日期:2018-03-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二、立春习俗有哪些
三、立春运动有哪些

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1、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1.1、立春之日不看病,如果看病就意味着一年都没有好运气。这个说法不过是想讨个好彩头,就像大年初一不看病一样,小毛病耽误一下倒也没有什么。

1.2、立春之日不理发,理发则不吉利。俗话说:发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刚出生的草木去损害,这是不合天地运行草木生长之理的。再有,一年365天,为什么非要选在这一天去理发呢?

1.3、立春之日不能躺着,要坐坐或者站起来走走。都说春暖大地,这是万物初始的时候,人也应该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春的复苏。建议大家去田间或者公园走走,吸收新鲜空气,感受活力与自然,为自己的新年讨个吉利。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1.4、忌讳吵架、不口出污秽言语、不要做口舌之争,和和气气,喜迎春之至。新年新面貌,一个好的心情,好的开始才能迎来来年的和和美美,顺顺利利。

2、立春有什么讲究

句芒神:在“立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的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祭祀的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的春神。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鸟身,执规矩,主春事。在周代就有设东堂迎春之事,说明祭句芒由来已久。

3、立春吃什么

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又称盒子菜)。盒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一种挂炉烤猪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通常为肉丝炒韭芽、肉丝炒菠菜、绿豆芽、素炒粉丝,摊鸡蛋等,若有刚上市的“野鸡脖韭菜”炒瘦肉丝,再配以摊鸡蛋,更是鲜香爽口),一起卷进春饼里吃。

立春习俗有哪些

立春这一日,老北京的庙会里,一般都会在卖皇历的同时连带着卖春牛图,春牛图上前面牵牛的那个男子,画的就是芒神。一般人家,会把春牛图请回家,和那些拿回家里的春牛的碎片的意义是一样的,自己对自己祈祷,春神和春牛都是一年的保佑。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现在,城里已不再举行鞭春活动,一些农村却仍有打春牛的风俗。立春前,用泥塑一牛,称为春牛。妇女们抱小孩绕春牛转三圈,旧说可以不患疾病,今已成为娱乐。

立春运动有哪些

保健操

上肢:屈臂对抗、直臂夹椅、直臂外展、直臂下按、屈腕直臂压膝、立掌压指、屈腕直摆、空拳旋腕、五指对压、渐屈握拳突分、五指屈伸、抖腕放松。

躯干:双肩环绕、口角下垂、抱头后仰、托颌下啃、托腮左右倾、抬头动颌、直体左右倾、抬臀侧移、躬身后仰、直体前倾。

下肢:大腿内收、双膝外展、抬腿健膝 、直腿下压、后收美腿、 盘踝收腿、坐位马步、屈腿后蹬 、提膝划圆 、勾脚尖、 脚尖分合、提脚跟、脚跟分合、脚踝屈伸、直腿勾脚、跟腱贴地、直体前倾、鼓腹前倾、脚趾强力屈伸等放风筝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

放风筝是一种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活动。放风筝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中老年人在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头颈不要长时间后仰,而应后仰与平视交替,以平视为主。放风筝最好2~3人一起,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

原文地址:上海立春有什么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14429082155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