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发表日期:2018-03-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二、腊八节的禁忌
三、腊八粥的功效

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1、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1.1、喝腊八粥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在中国的北方,每逢腊八这一天,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我们眼里的腊八粥:【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合作】【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以粥代茶)【结缘】。

1.2、腌腊八蒜

中国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1.3、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2、腊八粥的传说

腊月初八,我国人民有吃腊八粥习俗。据说腊八粥传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成都腊八节的习俗

3、腊八蒜的由来

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近年关了,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但是快要过年了,中国人总讲个面子和彩头,总不能杀到人家家里大喊:“欠债还钱”。于是收债的就会泡上一些腊八蒜送人。欠债的收到了自然心照不宣:年关了,一年的债务该清算清算了。“蒜”“算”同音嘛。用腊八蒜当作催债提示,倒也算是难得的苦心。

腊八节的禁忌

1、腊八节不回娘家

按照过去的老说法中,一年之中总有几天时间,出嫁了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说是忌讳,是有讲究的。

进入腊月以来,第一个忌日就是腊八。腊八这天回娘家会对婆婆不吉利,婆婆百年以后会趴着死。另外一种说法:“腊八不吃娘家米,祖祖辈辈还不起”,意思是会穷自己的家。

2、腊月不搬家

从风水上说,腊月里偏寒,如果冒然搬入新宅子的话,寒冷的气氛会阻隔家中的兴旺气氛,这听上去是有一定自然科学道理的。

但是随着家居技术的提升,很多房子都已经实施了全屋供暖,不用像过去那样刻意请些朋友来新屋坐坐,旺旺人气。

3、吃腊八粥不过午

对于吃腊八粥这一习惯,在一些地方也是有的,那就是吃腊八粥不过午。每年前一天晚上人们就开始熬制腊八粥,等到第二天早上食用,如果吃不完的话可以分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吃,但是不能过中午。有句俗语叫“早食粥来年粮食早收”。

腊八粥的功效

腊八粥营养丰富,具有健脾、补气、安神、养血等效用。然而。民间对腊八粥更是赋予了许多神奇的功效。

1、祈丰收、祈子。即将粥涂抹在果树花木之上,祈祝多产果实、枝繁花盛。在湖北,若有不结果实的果树,人们便用斧子在树上砍个口子,将粥涂在口子上,称为“喂树”,以此祈果。

2、增福、辟邪、避瘟疫。在河北张北,要将腊八粥涂于墙壁、树木、门环等处,以驱邪。

3、祛病。在湖北黄冈、新洲,人们认为此日为翻痢菩萨生日,吃腊八粥可免生癫痢。

4、驱寒。腊八粥温暖滋补,有较好的驱寒之效。在山西和顺。腊八粥也称“防风粥‘,说是可以御寒。


原文地址:成都腊八节的习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083826721518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