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春节的习俗

发表日期:2018-03-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重庆春节的习俗
二、春节压岁钱的由来
三、春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

重庆春节的习俗

1、重庆春节有赏腊梅的习俗

重庆人喜欢春节在家里摆上淡黄色的腊梅花,其花瓣带有清香的味道。从腊月开始,不论你到花市还是在普通街道,到处都能看到来自近郊的农民身背背笼,里面装满含苞待放的腊梅花。

重庆春节的习俗

2、重庆春节有腌腊肉的习俗

每逢冬腊月,即“小雪”至“立春”前,家家户户杀猪宰羊,除留够过年用的鲜肉外,其余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入缸中。七到十五天后,用棕叶绳索串挂起来,滴干水,选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或柴草火慢慢熏烤,然后挂起来用烟火慢慢熏干。

3、重庆春节有赶场的习俗

过年前,重庆人都会扎堆年货市场,买一大堆年货,准备过年亲戚朋友来自家拜年的时候,作为款待客人的东西。在市场上,乡亲们见了面都互相拜早年,相互送新年祝福。

4、重庆春节有贴春联的习俗

春联是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桃符”演变而来的。朱元璋曾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须写春联一副,以缀新年”。此后,春联得以推广。

父母可带着孩子去选购春联,让孩子得到诗文雅兴的熏陶,感受中华文明的高妙。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欣赏现场写春联,让他体会到汉字的工整与字词的构成奥妙。

重庆春节的习俗

5、重庆春节有守岁的习俗

古时候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则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允许孩子在除夕夜晚一点睡觉,让他和家人一起守岁,让孩子从心里领悟“辞旧迎新”的概念,懂得新的一年来了,应该振奋精神、健康快乐地成长。

春节压岁钱的由来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当时也叫厌胜钱,或叫大压胜钱。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因为因为“岁”与“祟”谐音,压岁线是可以压住邪祟的。如果晚辈得到压岁钱寓意着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压岁线一共有两种,其中一种曾在《燕京岁时记》记载过,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另外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其中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重庆春节的习俗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压岁线的作用,其中一方面是长辈给孩子的是“压岁钱”,是为压住邪恶。另一方面是晚辈送予长辈的,这种是名副其实的压岁钱。给老人的“压岁钱”是为压住年岁,在压岁钱的数目上也有讲究。要以元为单位,元是圆圆满满。不能给零头,如给老人99.9元,等于又给了老人“9脚”。

春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

1、春节吃饺子

正月初一吃饺子,在我国北方,几乎家家如此。这一顿饺子与一年中的其他饺子不一样。这顿饺子要求除夕晚上包好,半夜十二点开始吃。吃饺子就是为了取“更岁交子”的意思。这个风俗开始于明朝初年,原来“交子”的谐音便演变为“饺子”。初一破晓,北方人家家户户吃饺子,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币、糖、花生仁、枣子和栗子等和肉馅一起包进新年的饺子里。吃到硬币的人,象征新年发财;吃到糖的人表示来年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仁的象征健康长寿等。

2、春节吃年糕

全国各地几乎都用江米面和黍子黏面做成黏糕(也叫年糕),寓意“年年高”。春节吃的食物大部分是节前准备好的,北方人大多吃馒头。南方是头几天淘米,名叫“万年粮米”,意思是年年有余粮。年糕也是汉族过新年的必备食物。做年糕的谷物有多种,各地作法不尽相同。其中以江南的水磨黏糕最为着名。北方则吃白糕或黄米黏糕,西南少数民族习惯吃糯米粑粑。

原文地址:重庆春节的习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083825321518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