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二、腊八节的传统习俗
三、腊八节的故事

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1、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1.1、腊八蒜

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大蒜瓣儿。

1.2、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1.3、腊八面

腊八面,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2、腊八节的饮食注意事项

2.1、消化不良者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淀粉豆子和养生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2.2、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的腊八粥则相反,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黏稠感,同时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2.3、减肥者

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饱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这种太容易消化的配料,不加糖。要多加皮比较厚的淀粉豆类,比如各种芸豆、红小豆等,让粥的质地软而不烂。

3、腊八节喝腊八粥的好处

腊八粥不仅是习俗和美食,更是养生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安神的作用,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的传统习俗

1、吃腊八粥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

2、祭祀

腊八本来就是祭祀的日子,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祭祀的对象包括: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开路、划疆界之人、水庸神、昆虫神等。

3、制腊八豆腐

安徽黔县民间习俗,是当地的风味特产,将自制豆腐晒干可留日后吃。具体制作过程如下: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把豆腐抹以盐水,在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而成。“腊八豆腐”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味。

贵州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的故事

1、佛祖纪念日

腊八节在最开始来源于古印度,是为了纪念佛教伟大的释迦牟尼。在很久之前,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为了拯救婆罗门的神权统治,和生老病死痛苦折磨,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在经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最后普渡众生。而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把每年腊月初八,定为“佛祖成道纪念日”。

2、普渡众生日

关于腊八节喝腊八粥的由来,和前面说过释迦牟尼六年苦行有关。在释迦牟尼刚开始苦行的时候,他想到河中沐浴,清醒一下头脑,沐浴过后却因身体羸弱,无力爬回岸上。这时一位叫苏耶妲牧女救了他,并给他了一碗用米、栗等熬的粥。佛祖吃后精力充沛,来到菩提树下幡然觉悟。这一天恰巧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从此以后,每逢腊八时节,各大寺庙都会在这天以粥供佛,并向世人布施,以示对佛祖的敬奉。

原文地址:贵州腊八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075175921513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